金羊网:广财大精准文化扶贫 携广场舞跳进揭西县塔头村

2017-08-22 16:55:52

金羊网讯 记者王倩、彭雨泽报道:近日,广东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每到晚饭后就特别热闹——村里来了个大学教授教村民跳广场舞。从8月8日全民健身日起,广东财经大学携广东省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在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健康中国,一起舞吧”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

活动邀请了广财大体育部彭文革教授担任授课老师,彭教授还兼任中国广场舞推广大使,已经多年从事广场舞培训。因为她的丈夫陈奋现任广东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恰逢暑假期间,彭文革探亲时发现塔头村的广场舞老师暑假不在正缺人,而塔头村下辖的自然村大园村则从未开展普及过广场舞文化,便和丈夫的工作一拍即合,共同策划带着广场舞跳进塔头村。

活动期间,彭文革带领村民在大园村文化广场每晚七点到九点进行两个小时的广场舞教学。村民响应踊跃,来学习广场舞的村民老少都有,最高龄的有七十多,也不乏孩童,这一村中的新景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这次广场舞活动的场地也与广财大颇有渊源。今年初才落成的大圆村文化广场也正是广财大定点对口扶助时带头捐款帮助修建的,目的是“让村中的留守人员在茶余饭后能有个消遣的地方同时能健康的活动”。广东财经大学驻村书记龚义荣书记表示,“贫困村要脱贫,除了物质的帮扶之外,要让他们的思想上要能够有转变,眼光要看的远一点,这不是捐一些钱物马上就能够解决的,需要一个相对比较长期的扶持。但是如果没有这个物,又没有这个基础条件。”龚书记表示通过此次广场舞活动开了头之后,村民能自发来跳舞,慢慢地可以在思想上接受这种生活方式,最终达到“思想开放,认识外面的世界,促进本地发展”的目的。

此次活动村民参与的热情程度超出了彭教授的预期,工作开展十分顺利。她特别提到村主任上学的女儿(杨意冰)特地教部分村民使用微信,建立广场舞微信群以沟通。另一点让她感动的是,村民自发请来了专业的摄像人员录制教学视频、印制光碟,在彭教授离开后继续跟着视频学习跳广场舞。

“能够服务、帮助到人家的心坎上,自然就是受欢迎的。”龚书记说如何让群众发自内心的参与进来是基层工作的难点,高校扶贫要发挥自身文化和智力的资源优势。塔头村的留守人口主要是读书的儿童、老年人和妇女,丰富他们的日常文化生活将作为帮扶的重点内容。

在过去一年多中广财大驻村工作队还开展过其他工作,例如建设村中的老年活动室,组织给当地小学捐教育物资等。他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活动让“妇女有所寄托,老年人老有所乐,对孩子的教育成长也带来好处”。

两周的培训活动已结束,但大园文化活动广场跳舞的人群却未让热闹停止。村民表示他们不仅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在强身健体之余更学会了以自信的姿态面对生活。

(金羊网2017年8月21日报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45670870889739111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2743289396&utm_medium=tou

摄影:
作者/通讯员:彭雨泽 王倩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