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普焱:大学教师应做到科研与教学并重

2017-09-22 09:35:32
师资队伍


聂普焱,1972年生,现任我校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博弈论、运筹学等。34岁时被破格提拔为教授。 
聂普焱近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等多个项目,是我校唯一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

◎编者按

近5年来,我校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不少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法学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117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270篇;出版各类著作195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而今年初,我校聂普焱教授2016年以第一作者发表于《Applied Energy》上的论文“How to subsidize energy efficiency under duopoly efficiently?”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 Hot papers )。ESI热点论文是各学科领域学术研究的领跑者,已成为我国高校评价及学科排名的关键指标之一。这是我校论文首次入选ESI全球“热点论文”,实现我校在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零的突破。

带着对聂普焱教授的敬仰和好奇,小编走进了他的办公室。

◎学术研究一把手

走进办公室,聂普焱教授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许多资料,都整理得整整齐齐。对于这次的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聂教授说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希望大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这条新闻上,而他的同事及学生都表示,聂教授一贯都是这种低调务实的工作态度。

谈起学术上的心得,聂普焱认为,学好数学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聂教授在非线性规划、博弈论、经济学方面均发表过多篇论文,这都与他对数学的兴趣有关。在读研期间,他的主修专业为数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又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深造,获得了博士学位。扎实的数学功底,为他涉猎非线性规划、博弈论、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打下了很好的学术基础。

除了扎实的数学功底,一支团结高效的科研队伍,也是聂普焱攀登科学高峰不可或缺的左臂右膀。科研团队的成员有他的博士生,有来自国外科研机构的老师,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青年学者。成员们具备多学科专业背景,以理工科为主。团队在广州的成员每周都进行一次见面讨论会,交流学术进展,碰撞学术观点。团队成员之一王婵称,团队的合作十分愉快,很少碰到无法解决的困难,聂教授每周都会花很多时间与大家讨论,为大家排忧解难。

◎注重科研,不忘教学

聂普焱不仅专心学术,也相当重视教学。除了特别热的夏天,他总会将办公室的门打开,方便学生进来讨论问题。聂普焱认为,大学教师应该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学是大学的根本,离开育人,大学便没有存在的意义。科研是大学发展的需要,如果一所大学没有科研,那么这所大学只会停滞不前。聂普焱在工作中身体力行地践行这一理念。在日常的课堂中,他总是用心将课堂的逻辑理清,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听懂、容易理解,经常鼓励学生发言,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形成一种良好的课堂互动氛围。

聂普焱的学生王婵表示,聂教授善于挖掘不同专业背景学生的潜力。俗话说,凡事开头难,学术方面尤甚。要确定一个好的研究主题更是难上加难。聂教授会细心地指导学生如何找到研究方向,指导他们如何去收集研究资料。目前,他指导的学生基本都确立了自己的研究主题,建立了多个研究小团队。为了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聂普焱还积极推荐学生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高校进行学习交流,拓宽研究的国际视野。许多学生毕业后选择投身科研行业,还经常回来找聂教授合作进行学术研究,师生变成了同事,其中有一位学生与聂教授共同发表了二十多篇论文。

聂教授说,科研与教学是相长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在与学生的沟通中发现的新问题能够为科研带来新的启发,而新的科研成果又能够带给学生最新的知识,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

工作学习之外,聂普焱也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学生建立了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今年刚刚博士毕业的王婵说道,聂教授对她的帮助贯穿于学习、生活的每个细节。读博士期间,由于要兼顾学业和家庭,一度忙不不过来,这个过程中,聂教授给予了她很大帮助,使她能够按时、顺利地毕业。聂教授扎实做事、踏实做人和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将令她受益一生。

◎工作之外,更有生活

在学生们看来,聂普焱的兴趣爱好仿佛就是做学术研究,即使在节假日,他的研究团队成员也总会收到聂教授发来的最新的研究资料。其实,生活中的聂教授也很热衷于参加各种文体活动。金融学院分工会主席孟令国教授说,每当学院有工会文体活动时,聂教授总会积极参与,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学院的野炊活动中,聂教授做出来的菜品让同事们都赞不绝口。聂教授说,平时在家里,一有空就会主动下厨,也经常帮太太分担家务活。

在同事眼里,聂普焱是一个幽默风趣、乐于助人的好同事。大学老师经常要申报科研课题,如何写好课题申报书,是许多年轻老师感到头疼的问题。聂教授自己写好课题申报书的同时,也经常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事。

摄影:
作者/通讯员:秦晓彤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刘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