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辩证思维深刻认识“7·26”重要讲话的意义价值

2017-09-22 09:44:00
思政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新思想和新观点、新判断和新举措。从辩证思维视域加以深刻认识,会发现这一重要讲话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思想价值,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还具有突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7·26”重要讲话统一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想,凝聚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共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思想价值。一方面,“7·26”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7·26”重要讲话从政治高度深刻回答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的“五个什么”问题,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总基调并为其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科学指南。另一方面,“7·26”重要讲话具有内在的思想价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总体治国理政战略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谋划,重要讲话有利于统一全党思想、凝聚社会共识、激发人民伟力,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思想价值。

二、“7·26”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一方面,“7·26”重要讲话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事非经过不知难。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着眼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安排;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公共文化服务到生态文明建设、从百姓衣食住行到看病养老上学,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另一方面,“7·26”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时代是思想之母。“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准确把握中国当下发展所处的时代坐标,深刻洞悉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标定了我国社会发展的时代方位,具有难能可贵的思想生命力和时代价值。我们要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三维发展脉络中,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面临的双重时代课题中,深刻认识“7·26”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深远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三、“7·26”重要讲话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的行动纲领,具有突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一方面,“7·26”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重视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高度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品格,高度关切理论界能切实承担起理论创新和理论概括的任务。讲话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7·26”重要讲话,再一次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概括和集中凝练,也是引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理论武器。另一方面,“7·26”重要讲话具有突出的实践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些深刻论断字字珠玑、言简意深,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有利于不断推进指导思想与具体实践的紧密结合。实践是理论之源。“7·26”重要讲话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和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科学行动指南。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出发、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高屋建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光辉,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思想价值、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突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用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及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是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最大公约数’思想研究”(2016MZXQ0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孙晓晖,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

作者/通讯员:孙晓晖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