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晖:把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6-11-22 14:33:28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需要深刻领悟长征精神的价值真谛。

一、融入国脉的记忆价值

长征精神,记忆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铮铮铁骨的坚定信仰,记忆着红军战士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记忆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80度春秋,长征精神作为一种融入国脉的内在品质,早已汇入中华民族的血液,长存于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之中,让每一个国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受到长征记忆的熏陶。正如美国学者莫里斯梅·斯纳所言:“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再没有哪一件事像长征及长征中的传奇性事迹那样能够给予人们以这种极为重要的希望和信心,也就是使人们树立一种信心,并以此激励别人。这种信心,不仅表现在相信人们能够按照共产主义理想创造未来,而且表现在对最终实现这种理想所必需的价值观念深信不疑。”伟大的长征精神,形成一种植入灵魂深处的记忆价值,时刻感召着走在新长征路上的我们。

二、铸造丰碑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长征精神是不屈不挠的写真,是攻坚克难的示范。今天,我们回望长征,不仅仅是为了回顾历史、重温长征精神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是从长征历程中汲取精神营养,读懂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

三、昭示当下的实践价值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下新的伟大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当下,尽管没有战场上的追兵、不会时刻面临生死,但我们同样面临着改革攻坚、精准脱贫、从严治党等各种难啃的“硬骨头”、难涉的“险滩”和难以攻克的“堡垒”。红军长征中所展现出来的矢志不渝信念、吃苦耐劳品行以及攻坚克难精神,为我们作出了示范,指引和激励着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开拓前行。长征万里,不忘初心;长征记忆,历久弥新;长征精神,与世长存。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已扬帆起航。唯有将长征精神的价值真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写下民族复兴伟业的崭新篇章,真正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者/通讯员:孙晓晖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