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小敏:为何我们现在仍要向马克思“求教”

2016-11-22 14:33:28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许多曾经显赫一时的思想在历史的长河中失去昔日的光泽,但有一种主义和学说,虽经历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历史性变化,却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依然像常青藤那样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有力地解释、改造着复杂而多彩的现实世界——这便是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就指出,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不可否认,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认为马克思主义是在19世纪中期产生的,现在已经“过时了”、“没用了”。这种论调,是以错误的方法来认识马克思主义。有的是只从马克思当时的个别论断来看待马克思主义,没有看到马克思主义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规律性揭示。随着时代变迁,马克思当时所作的某些具体结论可能存在局限性,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超越时空、永放光芒。例如,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才能真正理解为什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不断爆发游行示威、骚乱、排外运动浪潮。近年来,以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为标志,资本主义世界抗议抗争运动此起彼伏,其根源就在于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进入周期性低迷,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再一次集中爆发,社会贫富分化、阶层极化现象大大加剧。2011 年10月15日“全球愤怒日”,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示威活动,主题便是控诉资本主义与社会不公。欧洲著名哲学家斯拉沃热·齐泽克就指出,“占领华尔街”等社会运动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的缺陷,资本主义已无法继续维系其赖以存在的前提——平等与自由交换。不少西方学者为此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借以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

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还在于不能以静止的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而必须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观察现实、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停留在19世纪裹足不前,而是始终与时代携行,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赋予自己新的时代内涵。比如,在社会主义国家如中国,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还特别注重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相结合,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有力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西方国家,每当社会面临重大危机的时候,总是会掀起“回到马克思”的研究高潮,并发展出各种马克思主义学说流派,如分析马克思主义、生态马克思主义、有机马克思主义,其结论不一定正确,但也具有借鉴之处。

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在其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要顺利实现民族复兴,最根本的就是要“向马克思求教”,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者/通讯员:仇小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