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波思政第一课谈文化自信 勉励学生多读书勤思考增内涵

2017-10-15 13:58:33
思政教学

10月1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黄晓波2017年秋季思政第一课在广州校区综合楼104课室开讲,2015级行政管理一班、二班的全体学生和部分老师参加听课。

“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的最终落脚点是文化自信!从全世界来看,只有我们中华文明不会断层,具有源远流长、持久不衰的生命力,并迸发出新的强大活力。”一上课,黄晓波就点出主题。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坚持“四个自信”,为高校思想教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黄晓波谈古论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中国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和历史逻辑,从历史创造的广度上彰显中华文化的优势和长处,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同时以国际视野横比中外,从中华民族文化自负到文化自卑,再到今天的文化自信,剖析了我国日益增强的实力所带来的变化。强调要以清醒的头脑自觉担当文化自信的使命,广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要进行创造性发展,同时避免坐井观天夜郎自大。坚定文化自信,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多读书,勤思考,做个有思想深度和文化内涵的人!” 黄晓波勉励同学们通过读书加深对中国文化和其他文化的了解,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本质内涵和深厚底蕴,从而真正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课堂上,黄书记的精彩演讲和独到见解,吸引着同学们全神贯注地听着、思考着、领会着。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上了书记的课,我受益匪浅,这不仅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堂人生导师课,更加坚定我们中国人的自豪感。”“真正的文化自信不是简单的文化输出,要有兼容开放的态度。”“上了书记的课,我觉得要更加努力读书,不负国家赋予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天德表示,“书记给同学们上思政第一课,这是我校加强思政课程的整体顶层设计,发挥思政课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深受启发,同时也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摄影:于会艳
作者/通讯员:陈蓉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