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走进学生的心里

2017-10-17 14:38:10
师德师风

辅导员,一份诲人不倦的工作,一个平凡的岗位,张丹一干就是18年。18年的坚守,18年的执着与情怀,只因一份热爱,一份事业和理想。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她挚爱的学生工作,期间有多次转岗机会,在别人眼中很好的岗位,她没有动心,矢志不渝,在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她要走进学生心里,做一名学生成功道路上的引路人。“辅导员要全面接触学生,多去宿舍、饭堂、教室,了解实际问题;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走进他们的心里;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在他们迷茫时指引方向。”

桃李满园,丹心永驻

18年来,张丹始终把学生的学习、生活放在第一位,勤奋努力,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投身教育、服务学生。当学生出现各种问题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到达学生身边,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地解决其困惑与担忧。

说起做辅导员这些年和学生之间的故事,张丹有着深刻的感受。她曾经花了无数个日夜帮一个因网恋离校出走的学生回到学校;她曾用她的爱心、耐心和温暖挽救了一个差点因失恋自杀的学生,并帮助其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在三水校区走访学生宿舍,因为经济贫困生一句话“这边的鞋好贵,要30多元”,她自掏腰包给学生买鞋,并在核实情况后为其申请特困补贴和介绍勤工助学岗位。还有好多的感人故事,言谈中张丹流露出对学生的关爱,当说到学生出色表现时她面露欣慰和自豪,18年的辅导员生涯,最深刻的应该就是这一份永远的师生情。她是一个有着学生情怀的辅导员老师,只要能对学生的发展有所帮助,不论什么时候,她都一定为他们尽一份力。

张丹认为,“辅导员”不仅是学生生活中的朋友,给予他们鼓励问候、分担他们的困惑忧虑,更应该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引,引导他们专注专业知识的学习,做好学业规划的同时做好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她担任多个年级的学生党支部书记,18年期间有900余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所带的班级有30余个校级优良学风班和优秀团支部;带了6届毕业生近2千名,就业率均为100%。

执于教坛,乐于奉献,张丹的无私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不少校友遇到问题和困难都会联系她,听取她的意见,也与她分享结婚生子和升职喜悦,过年过节祝福不断,更有出色校友被评上“优秀人民警察”、“税收征管能手”、“优秀工作者”等称号,学生的成长与成功于她而言便是最有意义的回报。

爱岗敬业,丹心可鉴

张丹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成效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以及社会的肯定。2015年12月,广东省高等学校名辅导员“张丹工作室”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并于2016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该工作室由校内外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方面颇有建树和影响力的专家、教授以及具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辅导员组成。工作室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旨在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一年多来,工作室先后与12个高校互动交流,派出成员参加全国、省级各种学习培训和外出考察交流18人次,获各类省部级、厅(市)级等课题立项24项,公开发表论文24篇,获各类单项奖34个,撰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系列研究报告3份,派出成员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评委、广东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成果评委等,为全省辅导员培训、各兄弟院校作报告多场,在推进区域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做出了一定贡献。此外,张丹利用工作室场所建立了大学生个性化成长辅导室,为学生排忧解难,辅助学生个性化成长,同时还带领青年志愿者走进塔头村开展英语支教扶贫活动,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了解和担当起社会责任,在服务社会中成长成才。

张丹是一名“四有”辅导员老师,即:有学生情怀的辅导员,有专业支撑的辅导员,有个人魅力的辅导员,有品牌效益的辅导员。今年6月,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北京落幕,凭借“四有”辅导员,我校张丹在全国高校723名参评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年度人物提名奖(40人),向全国高校展示了广东财经大学辅导员的风采,这是我校辅导员目前获得辅导员类别奖项的最高荣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旨在表彰和宣传一批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在立德树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

严于律己,勤勉学生

张丹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勤于钻研,作为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她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以带给学生更有益的指导。她专注于大学生思想与素质教育问题,并对此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关注学生的思想、心理与行为动态非常重要。第一,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健康的心理;第二,加强信仰教育,大学生一定要爱国、爱党、爱社会,坚定心中的信念;第三,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成为栋梁之才。

在谈及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时,她把五个“一”作为对学生的期望:学精一门专业知识,为职业生涯做好铺垫;参加一个社团组织,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为大学生活增添色彩;培养一种兴趣爱好,放松身心,丰富课余生活;坚持一项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魄;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好的习惯使人受益终身。“大学生,要有独立的人格,也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她要求学生这样,同时她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格魅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

张丹从教多年,获得过各种大大小小的奖项,如: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省优秀团干部等,可在她看来,这些称号、荣誉并不代表什么,如果非得说点什么那就是她坚持以及前进的动力,她以此鞭策自己,人只有不断前进,才能取得进步,她时刻努力拼搏着。她坚信:在人生的道路上坚持下去,不论多久多长,用心人生就能出彩。她曾在婚假、产假、寒暑假赶回学校为学生整理材料、申请报告,政审、邮寄资料等,只要学生需要随叫随到,为的是不耽误任何一个学生,切实帮助每一个学生,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每当新生入学教育,她总要进行生命教育,引导学生们珍爱生命——“生命是最可贵的,没有翅膀,千万不要从高处坠下”。不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张丹与学生们的相处都十分融洽,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丹姐”。这正是张丹一直以来追求的教育理念——“深入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内心”。

采访最后,现任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张丹真挚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与祝福: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宝贵的时光,心怀梦想,坚定追求,她深深地祝愿同学们:过好大学每一天!

作者/通讯员:郑雯文 许若楠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