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是有着酸咸苦辣的甜

2017-10-17 14:51:16
军训

9月11日上午和下午,我校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先后在佛山三水校区和广州校区举行,拉开了17级新生的军训序幕。对于新生来说,军训是他们开启大学生活的“第一道菜”,这道菜五味杂陈,有苦有咸也有甜。

心怀战狼梦,无惧烈日苦

军训队伍中,绝大多数是普通方阵。工商管理学院的李同学告诉记者,普通方阵日常的训练内容就是踏正步、走齐步、原地踏步和跑步等动作。看似简单,但要做到整齐划一则需要日复一日的训练。加之“你若军训,便是晴天”的魔咒,许多新生都初步体验到了军人们的艰辛。二营的一位新生说:“每天练正步虽然又累又枯燥,但在结束一天的军训后,我会为自己的坚持感到欣慰,这是对意志和精神的锻炼,提醒我要做一个迎难而上的人。”

除了普通方阵,今年的军训也有一些特色方阵如匕首操方队、女子持枪方队和战狼队等。其中战狼队是今年新增的一个特色方队,训练内容主要是擒敌拳。因为训练内容多且难,所以战狼队要比其他方队花更多的时间训练,休息时间很少,连晚上别的方队在拉歌休息时,他们也会赶时间训练。从太阳升起到落下,他们感受着滚烫灼热的暑气从地面蒸发又缓慢散去,在烈日之下挥汗如雨,打出战狼的魄力。作为战狼队的一员,宏国同学告诉记者,擒敌拳虽然步骤多、难记,但教官要求严格,所以基本上都打得很熟练了。“我们是战狼,一定要精益求精!”

骄阳似火,热浪滚滚,在炎热天气与艰苦训练下,我们不仅看到了铮铮汉子,也深刻体会到巾帼不让须眉的霸气。同样属于三营的“神枪队”是一支全由女生组成的持枪方队。正如她们的口号:“神枪在手,天下我有,绿装红颜,奋勇向前。”这几十位娇小的女孩子手持七八斤重的枪,保持45度角,昂首挺胸,英姿飒爽。暴晒不分性别,几天下来,原本爱美的女生们全都晒出了“色差”。即便如此,在一番嘻嘻哈哈的抱怨之后,她们还是站得笔直,骄傲地面向烈日。艺术与设计学院班助冀春春表示:“这次军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生们,她们从开始坚持到结束,有时甚至比男生还要认真还能吃苦。”

并肩前行,收获绵甜情谊

军训虽苦,但师兄师姐的陪伴,教官们训练之后给予的关怀,让原本回忆起来充满汗臭与疲惫的军训也散发出丝丝甜味。

军训期间,师兄师姐给师弟师妹“送清凉”似乎已经成为了我校的传统。金融学院班助敏玲调侃道,正是由于每逢军训必晴天这样的“魔咒”才会有“送清凉”活动的出现。而这也是为了让大家的身体得到及时的能量补充,以更精神的面貌来迎接接下来的训练。“每次给班里的小朋友送上清凉之后,我都能够被他们脸上洋溢出的满足所感染。我希望他们能够学会坚持,趁军训这个机会好好锻炼自己。”

除了送清凉,班助们在军训期间还为新生们解疑答惑,提供帮助,如指导选课、帮忙领书等。金融学院班助树梅与记者分享了一件让她颇为感动的事情。当班里的小朋友得知军训当天恰逢树梅的生日时,便悄悄地为其自发组织了一场小型的生日派对,树梅跟记者表达了她内心的感动:“这真的让我觉得很暖心,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难忘的记忆吧。”

这边师兄师姐送清凉,那边就有营长发话,不能再送清凉了。原来,送清凉不仅有可能打扰到正常训练,而且营长担心学生长时间在酷暑下训练会受不住冰凉的饮品,也担心热的绿豆沙会释放出塑料碗里的有毒物质。17级金融工程1班的小满告诉记者,自己最享受军训休息时,大家一起唱歌表演的过程。“有时候几个方阵会互相斗歌,有时候我们会怂恿教官一起来唱。特别是晚上唱歌时,加上同学们的手机灯光,感觉特别动人。开学初对家的思念都渐渐被淡化了。”采访中,杨同学特地感谢了她的教官。她说,虽然教官在训练中对他们很严厉,但却总能在点滴中感受到教官的柔情。

离别终有时,踏向新征程

军训临近尾声,新生从一开始的松懈与埋怨到如今的严于律己并积极参与训练,珍惜和教官、战友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或许是因为新生们发现,原本以为遥遥无期的十四天,竟在一点一滴和教官、战友的相处中走到离别的尽头。

在众多新生军训时,16级政法新闻班的张平波同学离别大学校园,前往吉林开始了两年的军中生活。他勉励大一新生顽强拼搏,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从军训开始,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

临近离别,各大微信群、朋友圈常常都能看到新生们诉说对教官的敬佩与不舍,四大营的新生们甚至在微信群里直呼自己是营长的迷弟迷妹。采访中,三连的朱教官介绍,训练已经进入尾声,三连的方阵队列式动作已经能全套做出,目前训练的重点在于整齐划一。被问到广财大的学生有什么特点时,朱教官说:“广财大的同学们,颜值很高,很勤奋,能静能动。”赢得同学们一片欢呼。当记者询问同学们对朱教官有什么印象时,同学们一下子笑开了,七嘴八舌地抢着回答:“他的牙齿很白!”“他会唱歌会跳舞会爬树!”“教官唱歌很好听!朱彦祖!朱彦祖!”

本届新生的表现获得了教官和辅导员们的赞赏。一营的某教官表示,在今年的军训中,广财学子吃苦耐劳,服从指挥的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法学院17级辅导员王龙表示,新生在军训开始时难以适应高强度的训练,身体出现不适,但在各方的照顾和鼓励下,他们仍能坚持参加军训,并出色完成各项指令任务。他表示,军训这一体验足以让同学们铭记四年,终生受益。

摄影: 吴绮彤 郑星延 练映哲 梁佩怡 景晨 区美乐
作者/通讯员:李漾芝 陈佳漫 蓝海琪 陈泽香 胡锦浩 钟乐琪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