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斌:有故事有对比的特色小镇才有生命力

2016-12-15 14:33:28

从旅游文化产业的角度来看,特色小镇是乡村游的具体化。其实,在特色小镇成为热门词汇之前,周庄、乌镇已经是典型的特色小镇。

当特色小镇成为各个地区争相追逐的新目标,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众人面前:特色小镇如何有特色,如何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来自市场的认可?千篇一律不是特色。特色必须是深入骨髓的文化特质,是有故事可以挖掘的表现形式。

当特色小镇成为许多地方城市发展的新目标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特色小镇可以参考借鉴,却从来不能简单复制。单从旅游产业的角度来看,简单复制的旅游产品不具备生命力与竞争力,没有一个有名的旅游景点是依靠复制成功的;而从地域特征来看,长三角文化与珠三角文化本身就有着本质的区别。

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水乃至佛山特色小镇的打造都不可能是简单的学习搬抄,必须要有本身的文脉特征。

回归到三水,岭南水韵胜地的城市新定位,无疑符合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的三水。在这个大方向之下,三水如何去发展特色小镇?从旅游文化产业的角度来说,我认为,特色小镇就是有故事的小镇,故事能够让建筑更有内涵,让游客愿意放慢脚步去感受去聆听。

主题鲜明,是特色小镇必备的特征。对于三水的七个镇街而言,不要想着眉毛胡子一把抓,且不说精力不够,太过繁杂的内容往往把最吸引人的故事淹没了。毕其功于一役,好钢用在刀刃上,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上颇为恰当。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依然需要整体的规划引领。特色是在对比中感受出来的,这也就意味着,各个镇街要有各自的规划定位,但这不意味着各自为政,最后反而各自雷同没有亮点。通过上级政府层面的统一规划、风格定位,可以让各个特色小镇错位发展,别具一格。

特色小镇要吸引游客,我觉得首要条件是生态环境要好。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吸引游客到来。因为让游客选择来一个地方的,除了有诗、有酒、有故事之外,还得有山、有水、有清新空气。可喜的是,三水拥有着天然的禀赋。

在天然禀赋的加持下,如何有故事有特色?三水有着众多的古村、古庙,这些都有着鲜明的岭南特色。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如何将这些资源盘活无疑是成功的关键。广州大学城的岭南印象城就是还原了解放前的岭南村镇,获得市场的认可。对于三水而言,保护与开发如何协调颇为重要。如果只是单纯的保留原有模样,可能就与现代的生活习惯不相适应。因而,我觉得,这既需要追求外表的古色古香、原汁原味,也需要在住宿方面结合现代宜居设施,同时还需要设置更多的体验项目,能够让游客在体验中感受文化历史印记。

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三水积淀了什么样的历史底蕴,有哪些标志性的地标建筑,这些都是特色小镇值得包装的特色所在。三江汇流,是三水名字的由来。珠三角在漫长的历史中都有着繁华的水运经济,因而水文化无疑是值得打造的一大特色,水船、水上体育休闲等体验设施,将能够让游客有更多参与感。

三水海关刚刚入围了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地标评选30强。百年海关、百年邮局、百年铁路,三水河口的老城区无疑是水运繁华时期遗留下来的历史印记。如今,随着城市的变迁,河口老城区正慢慢淡出公众的视野,建筑物也慢慢斑驳陈旧,但正是这种历史的沧桑感恰恰可以唤起很多人的感慨。对于来此游玩的游客而言,这些沧桑的老建筑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能不能向他们讲好这些故事,这既考验智慧,也是值得把握的机遇。

打造特色小镇,除了让本土市民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之外,应该如何吸引游客?从游客定位来看,三水主要的目标群体是广佛游客。倘若特色小镇能够让广佛游客在对比中感受差异,在参与中体验文化,相信会有更多的广佛市民愿意选择来到三水度过周末假期。算一笔经济账,倘若三水能够吸引了广州市民一年来个三四次,这就是巨大的市场空间,特色小镇的生命力才真正显现出来。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

(南方日报 2016-11-02日刊登)

作者/通讯员:陈建斌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