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项目化运作

2017-10-27 13:38:42

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 唯有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才能做好学生引路人。 面对日益信息化、多样化的现代社会新生态,广东高校与中小学校及其教育工作者是如何在创新中立德树人的? 基于这一思考,本刊从第10 期起,以“在创新中立德树人”为主题,从高校辅导员工作、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等角度推出系列报道。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广东高校辅导员工作有着怎样的创新育人之景?有着怎样的创新育人之法?

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项目化运作

“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学生工作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辅导员必须摆脱‘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一困窘,回归学生工作本质,从经验型转变为专家型, 积极主动开展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研究, 切实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吴琦教授如是说。 2014 年以来, 广东财经大学围绕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和学分制改革等中心工作, 秉承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实施了“学生工作项目化运作”工程,不断探索立德树人的新模式和新方式。

1. 统筹规划,实现协同育人

“学生工作项目化运作”,就是针对学校各学院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的能力发展需求开展学生工作, 形成特色项目, 以项目的形式将第一课堂 (常规课程)、第二课堂(校园活动)、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的课堂资源融汇在学生工作中,实现协同育人。

为夯实“学生工作项目化运作”的理论基础,以吴琦为核心的科研团队,通过“第二、三课堂视域下财经类院校学生竞争力协同培养模式研究”和“高校协同实践育人项目化运作模式研究——以多层级共同演化理论为视角” 两项省级课题的研究,为“项目化”的学生工作提供理论导向和方法指导。 同时,学校出台《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项目化管理试行办法》, 规范学生工作项目化的项目类型、立项条件、立项流程;设立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评选办公室, 负责精品项目的管理工作, 动态跟进调研项目的开展情况。

在学校的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下,目前学校共有 7 项精品项目和 7 项培育项目获得立项,实现了 14 个学院“一院一项目”: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人文英才实训工程”、工商管理学院“第二个八小时”成长计划,分别被评为第一届和第三届广东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2. 理念引领,打造品牌项目

学校艺术学院早在 2007 年之时,便开始思考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割裂,教育方式僵化、理论空洞,互联网发展冲击传统课堂教育效果这三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题的破解之道。 7 年的探索虽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仍存在影响范围不大、品牌效应不佳的问题。就在此时,学校“学生工作项目化运作”工程为艺术学院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动力,“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创新创业能力融合培养工程”项目破土而出。

项目紧密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和艺术专业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设计了 “文化创意沙龙”“文化遗产进高校”“薪火相传”“创新创业工作坊”4 个品牌活动。

“文化创意沙龙” 打破了专业壁垒,促进学生的跨学科发展, 让学生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以及与不同文化之间的交相辉映;“文化遗产进高校”活动,依托“文化创意沙龙”平台向学生传授传统文化遗产知识,并开设“民间艺术工作坊”,邀请民间艺人向学生传授传统技艺,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引导学生把文化兴趣转变为学术研究兴趣;“薪火相传” 活动, 让教师依据自身的研究特长、针对学生的学术研究兴趣,在已有的科研项目中孵化出学生的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的学术精神和科研能力;“创新创业工作坊”通过校企之间的牵线搭桥,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训练平台, 并将学生的学术研究成果与企业的创新需求进行对接, 促使学生学术研究成果向企业创新产品转变。

(摘选自《广东教育》2017年第10期专题策划《在创新中立德树人:广东高校辅导员工作经验报道篇》)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博彦 | 来源:广东教育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