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39 >>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归途

作者:● 18级粤港澳大湾区法务1班 李燕洁

离家四百多公里,许多个日日夜夜,总会有个念头在心里冒泡:回家。周五的校道,除了外出狂欢的人群,剩下的便是拖着行李归家的人儿了。轮子拖地的声音咕噜作响,落日的余晖静静照着,人影渐行渐远,不知怎的生出一股令人艳羡的意味。家里离得远的,回家就成了一种“奢望”,在每一个小长假到来时总是要精打细算一番。离家读书的、外出工作的,想来都是如此这般,或许都在期盼着,踏上归途。

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存在相似又不同的意义。家,是自己的小窝,疲惫可栖;家,是自己的归属,惆怅即归。家也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尽管过节时要面对周遭亲戚的唠叨,我们依旧享受合家团圆的温馨;尽管回家要面对来自父母的吐槽,我们依旧享受在家里“肆意妄为”的幸福;尽管回家的路途漫长又辛苦,我们依旧贪恋那份离家近一点又再近一点的感觉。我们从家出发,兜兜转转还是归家而返。人生的路很长,家却不是一个短暂的停靠站,它伴着我们生老病死,看着我们不断成长。我们就像嗷嗷待哺的婴儿,渴望家的滋养。

回家,是从世界的某一处陌生的角落踏向另一处熟悉的栖所。或近或远,或难或易,家就是有着让人难以忽略的吸引力,让我们愿意背上沉重行囊,跨越山河大海,只为回到温暖。从年少到年迈,离家是我们的必修课,而归家也就成了我们的答卷。人们义无反顾地加入春运大军,人潮汹涌,路途艰远,也挡不住回家的渴望。寒风凛冽,一辆辆摩托车,一列列火车,带着满满的人,满满的情,从一处出发,驶向心驰神往的另一处。回家路上的人儿,那略带疲惫的神情之下,是藏不住的因为回家而感到的愉悦与幸福;那“全副武装”的身躯下,是归家的游子柔软而又赤诚的心。

踏上归途,或许我们追寻的不是一个名为“家”的地方,而是一个有家人,有亲情的港湾。奔波在路上,当然不是为了换一个地方生活,而是因为这个地方有自己眷恋的人,依赖的情。不是因为家人,我们何必大费周章;不是因为亲情,我们何必历经险阻。外出工作的父母、离家读书的孩子、分散各地的人儿,都是为了那份浓情而归,为了那份幸福而聚。回家并不仅是位移的变化、路程的缩短,而是家人之间、亲情之间距离的不断拉近。回家,是回归家庭、回归家人、回归亲情、回归温暖、回归幸福。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结局让不少人唏嘘不已,经过前三十多集的家庭内讧,终于迎来了一个破镜重圆的美好结局。许多人评论此剧不应当是大团圆结局,毕竟前面的剧情斗得如此恶劣,来个惊天大逆转似乎显得有些“应付”。其实,家人之间重归于好才更合乎常理不是吗?亲情即使一时破裂了,破镜重圆才是归途。家之所以为家,是因为它是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港湾之地;家人之所为为家人,是因为血缘的纽带牢牢拴住了每一份亲情。结尾女主角在老宅子遐想自己所希望的过往,不正说明了她对于亲情的渴望?这份亲情或许来得有些晚,归家的路也有些漫长,但还好,她在路上。

家有多远?尽是愁肠。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了多少愿望?离家的游子,心都在流浪,恨不能踏上归途,远离异乡。一次又一次的思念,一次又一次的牵挂,终归在路上变得愈浓愈烈。双脚踏上故土,才有一种归来的满足。躁动不安的心,在各处闯荡,踏上归途,身临家中,才会有一种平静的慰藉。

夕阳就要落下,站台的人影被拉得斜长,轮子咕噜作响,推往回家的方向。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