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0 >>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立德树人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

作者:●校党委书记 黄晓波

讲一个有关“初心”的小故事,有一家人围着一个6岁的小男孩问他的理想。小男孩回答说,他想当医生。外婆说医生好,社会地位高;奶奶说待遇也不错;爷爷说除了工资还有其他收入呢!外公说更重要的是以后找对象方便。小男孩的爸爸听后,满意地问小男孩为什么想当医生。小男孩说:“不是说医生可以治病救人吗?”有的人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初心是什么了。事实上,上述故事里的医生,也可以换成其它职业或者身份,比如教师、科学家、工程师,抑或党员、公务员、领导干部,等等。所以,“初心”一词有很强的解释力和概括力,这个小故事也反映出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思想价值观问题。当今社会,人人都在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或者努力赚钱,但却很少静下心来经常问一下自己,什么才是努力的意义、生活的本质以及幸福的真谛。

对一个小男孩来说是这样,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执政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人曾形象地把中国共产党称为近百年最成功的创业团队:“98年前,我们只有50多位创业者和13位创业代表。1921年注册成立公司,资本金接近于0,靠共产主义的故事拿到了前苏联天使轮创业基金的投资支持,经历数次破产危机,终于在遵义选出了天才的CEO;历经艰辛打败了西方跨国公司和国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的北京成功上市。经过70年几代CEO的精心经营,目前市值突破13万亿美金,居全球第二,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因此被誉为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进程,有苦难也有辉煌。但细细想想,已经走过近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还记不记得当年建党之初领导人民闹革命时面向苦难深重的老百姓所做出的承诺?我们有一些共产党员已经入党多年,他们还记不记得当年入党之初面向党旗立下的铮铮誓言?所以说,“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需要牢记,需要坚守。

在举国上下豪情满怀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看得见多远的过去,才能走得到多远的未来。行程万里,都不能忘记初心。对于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于高等院校而言,教育千百条,立德第一条。所谓守初心,就是要时刻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宗旨,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所谓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好建设者接班人,教育好下一代跑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赛,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矢志铸魂育人,敢于直面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风险挑战,创造机遇,抓住机遇,建设百年财大,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所谓找差距,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尤其是对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广大师生新期待,对照兄弟院校的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找准发力点。所谓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广大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整改解决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校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华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我们正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党的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国家和民族的“铸魂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进入新时代,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大发展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为国为民、立德立言、育人育才中成就自我、拥抱梦想、实现价值,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