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0 >>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军训,我和青春的一次对话

作者:●采写/本报记者 陈铭志 张晓琳 植慧瑩 欧楚琳 陈凯芬 刘晓菲 ●摄影/本报记者 朱黎欣 刘骐 郑心悦 陈冰杭

正在加载...
  • 1/4

  • 2/4

  • 3/4

  • 4/4

一抹军绿,装饰多彩青春;飒爽英姿,更显少年中国。9月6日至19日,2019级6000余名新生开展了为期14天的军训。军训中的酸甜苦辣开启了新生们的“大学第一课”,也构成他们大学生活的初体验。

豪情壮志 戎装青春

“身体前倾,脚后跟离地!”教官们一遍又一遍地强调着动作技巧。新生们抬头挺胸,两眼直视前方,双手紧贴裤线,任由汗水顺着脸颊滑落,身体还是纹丝不动。分列式、军体拳、匕首操、花样方队、反恐……赵教官扳着手指头一一细数军训的项目内容,他表示,这次军训新生精神面貌总体表现出色,从当前的训练效果来看也符合预期。

站军姿、踢正步是军训的必修课,也是大多数新生觉得最具挑战性的两项内容,因为这不仅需要个人的动作规范达标,更是对集体配合度和默契度的一项考验。经济学1班的何燕莹同学对此深有体会:“大家一起互相配合走正步最难,因为你要不断调整行进的速度和摆臂抬腿的高度,尽可能和团体步调保持一致。每个人都是团体的一部分,个人的行为影响着集体的发挥。”

除了平常的队列训练,今年的军训还开设了匕首操、花样表演和反恐训练等项目。英姿飒爽的身影,常常能引来过路师生的一致点赞。三营七连的赵磊磊同学是短棍术队的一员,他笑着说舞短棍是一次意趣和意义兼备的军训经历,每每看到自己打出的动作符合标准,听到团队共同举棍的呼喝声,自豪之感便油然而生。

紧迫的训练、灼烧的烈日,使得军训变得相对艰苦,但新生们把抱怨转化成动力,认真坚持完成每一项训练。经济统计学二班的班助蓝心怡很心疼她所带的小朋友,同时又打心底为他们骄傲:“我对我们班的一个女生印象十分深刻,她紫外线过敏,有好几次我劝她不舒服可以观训,但是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十分投入,高质量地完成了训练任务。”

月光时光 你是我的光

汗水与笑容、炎热与清凉、严厉与温柔充斥着整个军训过程。得益于教官制定细致合理的训练计划,整个军训张弛有度,既不会密集地进行高强度训练,也不会过于松散,新生们可以在保证军训效果的前提下得到适当的休息和娱乐,更全面深刻地体会军营生活。

黄教官是二营五方阵的教官,黝黑的皮肤给人以阳光开朗的硬汉形象。在军训过程中一丝不苟甚至略带严肃的黄教官一到休息时间,便变得和蔼可亲了,会组织同学们拉歌、跳舞,甚至是直接来一段“二人转”,使得训练的疲劳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消失得无踪无迹。

军训期间恰逢中秋佳节,来自国际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陈同学尽管在话语中掩盖不住浓浓的思乡之情,但他认为选择坚持军训、在军营这个大家庭里和“战友们”共度佳节也不失为另一番体验。张舒婷同学所在的一营二方阵,教官在训练之余带领全方阵齐唱《中秋节快乐》,向远方的家人表达思念之情。而一直陪伴着新生的班助们也选择了留守学校,陪伴新生共度佳节,还送来果茶和月饼。为了缓解新生们的思乡之情,金融学院辅导员吴老师和班助们一同组织开展了“破冰活动”,通过玩小游戏来增进新生们对彼此的了解,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前程祝好 未来可期

14天的军训生活转瞬即逝,汗水与泪水的洗礼,思想和意志的蜕变,都化成青涩记忆里浓墨重彩的一笔。“充实、快乐、艰辛。”旅游管理2班的徐凌睿笑着概括了他的军训生活体验。黄紫健是文创学院数字媒体1班的班助,如今自己作为师姐看着新生们逐步完成军训任务,她不禁感慨时光飞逝,时常回忆起自己去年的军营生活。“军训锻炼了意志力,也提升了团体的凝聚力。”

在军训中,同学们和教官早已建立深厚的感情。新闻学2班的聂璐表达了对教官的敬佩和祝福,希望他们各自安好,期待自己能把军训中学习到的本领运用到往后的生活中。经济学1班的何燕莹十分敬佩自己的教官:“是教官教会了我们坚强,告诉我们集体意识的重要性,教导我们要心怀感恩。”国际经济与贸易三班的班助欧阳致远希望小朋友们能继续努力,保持这种军训这种干劲,向未知世界开拓。

在学校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中,副校长杜承铭、陈国栋对本次军训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要继续发扬军训中敢于吃苦的拼搏精神,将其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用坚定的信念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用坚强的毅力来攻克学习中出现的难关,用宽容的心态拥抱大学新生活。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