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1 >>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培养优秀的学习品质

作者:● 本报记者 陈梓轩

关于如何达成有效学习,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去寻找各种可资借鉴的学习方法,然后开始按部就班地模仿。这个道理十分容易明白,操作也切实可行,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获得可观的学习成果。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学习的主体是人,学习能否有效,考验的不仅仅是学习者能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更根本的是学习者能否具备优秀的学习品质。

我们知道,人的优秀品质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通过后天培养逐渐形成的。优秀的学习品质包括优秀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的学习状态等诸多方面,这些方面也无一不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和训练得来。优秀的学习能力是需要培养的,孔子云:“举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就说明,孔子的诸多弟子中,有能举一反三的学生,也有不能举一反三的学生,那么孔子因材施教的目的,也就很明确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需要培养的,《诗经》上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还不一定能够达成有效的学习,因为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一开始是轻松快乐的,所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慢慢地接触到深奥的内容时,则非有恒心者不能坚持,所以学习贵在有恒。积极的学习状态是需要培养的,有积极的学习状态并不难,难的是始终有积极的学习状态。如果学习者仅仅依赖最初朴素的学习愿望进行学习,那么不久便会畏难而退;只有在学习中保持劳逸结合,能够举一反三,才能够充分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从而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

我们在知道优秀的学习品质需要经过后天的培养以后,就可以进一步考察培养优秀学习品质的客观条件了。一个很明显的结论是,优秀学习品质的培养,不仅仅在于学习者主动去领悟,也在于优良的学习环境。孔子的弟子中,颜回可以说是聪明颖悟的学生,可是他也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那么,颜回与孔子各展其才,相互成就,也就自不待言了。少年方仲永天赋异禀,能援笔作诗,文理俱佳,可惜他的父亲见识短浅,不让他在后天继续接受学习,久而久之,方仲永最终丧失了天赋,成为一个普通人。方仲永主动求纸笔作诗,说明他学习态度积极,指物作诗援笔立就,说明他学习能力出众。方仲永身上的优秀学习品质,甚至都不用他主动领悟便能拥有,但没有后天良好的学习环境,这种天赋尚且会丧失,何况是需要主动去培养的优秀学习品质呢。

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里的感悟,用来譬喻学习品质的培养,我认为是很好的。他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指出名胜之地的普遍现象,可用来譬喻优秀学习品质的培养;又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要到达险远之地,以决心为先,能力随后;譬如优秀学习品质的培养,以兴趣为先,而恒心随后。又说:“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有时候困难的解决,仅仅依靠自己的能力还不行,还要依赖良好的际遇,譬如优秀学习品质的培养,也部分地依赖于良好的学习环境。王安石认为一个人能力足够却不能达成目标,在别人看来是足以讥笑的,而在自己看来,是足以后悔的。培养优秀的学习品质,也是这样。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