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3 >>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钢铁温情

作者:●19级金融学2班 陈淑婷

工业化加快了人类的生活步伐,同时也给人类的城市披上了一层钢铁外衣。这座城市也仿佛真如钢铁般冰冷,人来人往,大家都忙碌于自己的生活。但含羞亦有展开日,钢铁也有融化时。有时,寻一日清闲,坐于人流中,你会发现爱依旧流淌在你我间。

我早早地上了地铁,寻了一处偏静的角落坐下,默默地看着上下地铁的人们。我的对面坐着的是一对母子。那位母亲好似很疲惫,上了车,带着孩子坐下后,她便用手紧紧地牵着孩子,头开始不由自主地一点一点地打起瞌睡。那个孩子穿着精致,看得出来他的母亲一定很用心地为他打扮了一番。此时,那个孩子正在座位上扭动,似乎想要引起他母亲的注意。不出所料,没过多久,他的母亲睁开了双眼,一脸无奈地摸摸孩子的头,笑着说:“妈妈很累,想休息会儿,你乖一点,好吗?”孩子静静地看着他的母亲,仿佛在想些什么,而后慢慢地依靠着母亲并且闭上了双眼,没有再扭动。那位疲惫的母亲,抚摸了一会孩子的脸,也慢慢地与小孩依靠在一起。嘘,他们两个已经睡着了。

后来,车上来了四个大学生(从后来他们的交谈中猜测出来的)。他们上车后,便也就着门旁的座位坐下。地铁快速行驶着,一站两站……坐了这么久,我也开始昏昏欲睡了。突然“叮”的一声,我被迫睁开了双眼:哦,又到了一站。清楚了状况,我便不再阻止那沉重的眼皮落下,很快又陷入了梦神的怀抱。但事与愿违,一个响声再次把我唤醒。我抬眼望去,不知何时,那门旁座位边上站着一个年迈的妇人,而那响声正是从那坐在门旁的青年们发出的,原来其中一个青年想要让位给老人,却忘了自己的背包,他一站起来,背包便失去了支撑掉落于地。我抿唇一笑,看着那青年急忙捡起自己的背包,扶着老人坐到了原来属于青年自己的位置。我移开了视线,望向窗外的世界,过道里很昏暗,但不久我们便迎来了光明,它很亮很暖。

地铁很快到了目的地,我的旅程也要结束了。简单地收拾了一下,我便起身准备下车。就在车要停止的时候,我由于惯性向前倾去,眼看就要与大地来一次亲密接触,我的身后伸出来一只手紧紧地拉住了我。我转头望着帮助我的好心人,微笑着道了声谢,便顺着人流下了车。

转过身,望着地铁远去,很久很久,直到看不到它的背影。慢慢地走上回去的路,望着随风飘摆的落叶,看着急匆匆赶路的行人。在这路上啊,我还看到了:忙里偷闲的大妈望着手机呵呵大笑、搬运货物的工人相视一笑、餐馆的老板站在门口与一个个熟客打着招呼、邻里间的孩子相互招呼着去玩耍。或许并不是这钢铁之城太冷,而是少了感受温暖的那个人儿。

在这高速发展的21世纪,你可能正奔跑于上班的路上,你可能正忙碌在家庭杂活上,你可能正在抱怨生活,你可能觉得生活越来越无趣。但朋友,试着放下脚步来吧!在你下班回家的路上放下脚步来,你可能会在屋外发现家中妻儿为你留的那盏灯;在你为家人准备饭菜时放下脚步来,你可能会发现摆菜摊的大伯阿姨对你的善意的微笑;在你抱怨生活时放下脚步来,你会发现生活不易,但幸福之花芳香自溢。只要在繁华物质世界里保持内心的简单,幸福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这段旅程很短,但也很长。短在距离,长在心中。

钢铁看起来很冰冷,但感觉起来却很温暖。钢铁温情,寻一日清闲,背上简单的行李,登上那旅途,看那温情人间吧。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