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4 >>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党的坚强领导是取得战疫胜利的根本保证

作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 孙晓晖

庚子之春,病魔肆虐。一种前所未闻的新型冠状病毒突袭神州大地,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把中国带入一场非常战役。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为新中国70多年历史上见所未见,对中国继续保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民族复兴伟业形成了严峻挑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重大疫情,中国共产党人迎难而上,毫不畏惧,以伟大斗争精神应对疫情;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爱国热忱参与抗疫;中华民族愈挫愈勇,迸发伟力,以毅然决然之心直面挑战。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战疫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制定疫情防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围绕疫情防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有力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在肆意妄为的疫魔面前,党中央总体指挥,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正月初一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部署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达17万人参加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期间密集召开中央会议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一个个“非常之举”表明了党中央的坚定决心,也给全国人民打了一剂信心“疫苗”,吃了一颗健康“定心丸”。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拥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4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在江城集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强大战疫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国疫情防控赢得积极向好的稳定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省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全面进入抗击疫情的应急状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部署下,广东各项战疫举措以最快的速度落地、最严的标准落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最美逆行者”千里驰援武汉,“硬核”出击调配物资紧急支援一线,以“广东速度”对口支援湖北省荆州市,实行了最严格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举措,不断扎密扎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有力促进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的不断拓展。

疫情阻击战在南粤大地打响后,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及时主动应对,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挂帅的防控领导小组,校领导始终亲临校园防疫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网络教学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学事务组、教工事务组、学生事务组、安全保卫组、后勤和医疗保障组、宣传教育组、佛山三水校区事务组、监督检查组等8个专项工作组,发布15个防控工作方案和制度,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严防严控,有序推进网络教学,弘扬抗疫正能量,为校园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学校至今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在战疫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抗疫一线是考验初心使命的大熔炉,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座坚强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精神旗帜。有“特殊时期,我不上谁上?”的张定宇,有“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的张文宏,有奔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钟南山……经历了主题教育的洗礼和锤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斗争精神更加饱满。战疫前线,党徽闪耀,处处是冲在疫情阻击战第一线的共产党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有成千上万名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有人民、师生的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灾难都能战胜。

多难兴邦,危难砺党。面对无数次风险挑战,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了“定海神针”的功效,党的各级组织和9000多万共产党员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当前,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复产复学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事实胜于雄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保持慎终如始态势,克服麻痹大意,坚定必胜信念,就一定能够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考验,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历史将再次见证,一切风雨终将成为一道风景。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