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4 >>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在战疫中成长

作者:● 人文与传播学院 刘思欣

正在加载...
  • 1/7

  • 2/7

  • 3/7

  • 4/7

  • 5/7

  • 6/7

  • 7/7

空气太浑浊了。

被子里的人“啧”一声,翻来覆去地动了好一会儿,到最后自己受不了了一把掀开被子,有些气愤地坐起身。

少年面色虚黄,倦容颇深,眉头自他住进医院起就没舒展过。此刻,他更是烦闷到了极点。

他压着眉头,往窗外看去——又是一片白色。

在他眼中,整个城市都变了。街道上不再有来往的车辆和行人,视线范围内只剩下那些深灰色建筑群在无言地伫立。

沉沉地,密不透风地,被笼罩在一片无迹可寻的白色浓雾中。

一时间,他所生活的圈子俨然变成了一片白色荒原。

少年忽然有些口干,抬眼望了望走廊里匆匆奔忙的人们,随即他又移开了视线,一个人静静地颓坐在病床上。

不过没多久,一位年轻的医师走了进来。

她走到少年床边,眉眼弯弯,“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好点吗?”

医师姐姐是一个南方人,说起话来带着不甚明显的口音和语法习惯。不过,人很温柔。

小少年嘟囔了一下,“也许吧。”他从进医院的那一刻开始,就被一种无声无迹的东西给魇住了。从那以后,他仿佛置身海底,耳朵像是被厚厚的水层堵住,眼睛也变得迷迷蒙蒙的,更令人讨厌的是,他的心脏好像也不会跳动了。

可他的主治医生告诉他,他的心脏在好端端地跳动着呢,过两三天他就可以出院了。那个戴眼镜的大叔还跟他说,要积极乐观一点,小男孩不要想太多。

哼,说的好像是他自己在胡思乱想一样。不管怎么说,即便那颗心脏还在跳动,但他也感受不到它之前的活力了。

“我想喝水。”

“那我去给你装。”医师姐姐依然是温温和和的样子。

“姐姐,你今年多大了?”

“姐姐可年轻了,90后。”

“噢。”少年点了点头,“那你在这里工作很久了吗?”

一杯温热的水递到了眼前。

少年道了声谢。

“哪里,我前几天才来的这里。”她一面说着一面看了看他的身体状况登记表。

“为什么要来呢?这里又不安全……”少年看起来有些抑郁。

医师姐姐不禁想,现在小少年的心都是如此敏感的吗。

“有人需要我,我就来了。而且……”她拉了拉自己白色的防护服,有些自豪地说:“天职。”

“就你一个来了吧?”

医师笑了笑,“我们医院已经派出八支医疗队来啦。”

少年愣了一下。

突然间,远处传来了轰轰的声响。

医师姐姐看着一脸迷惑的少年,笑着解答道:“你知道吗?今天火神山医院开始动工了。而且过不了多久,雷神山也会相继建成。到时候,更多的人能得到及时的救治,严峻的情况也会被一步步控制下来。”说完,她望着少年忧心忡忡的眼睛认真地补了一句:“这是迟早的事。”

“好啦,”医师姐姐挥了挥手,“我先去忙了。”

……

不得不说,她的话触动了少年。

直至今天,他出院后回家的第三个星期,他仍在不断回想着她说的话。电视机里正播放着疫情的相关信息,他看了许久。那些不顾一切向远方出发的人,无一例外都拥有着一副坚定乐观的面孔。那些人:医生、护士、警察、工厂里生产医疗用品的工人、运送物资的人、甚至于楼下拿测温器的门卫,他们的行动都在告诉所有人:“我们有信心迈过这个难关。”他忽然想起不久前在网上看到的那个视频剪辑。视频里,有很多人在为他所处的城市打气,其中还包括几个学手语的学生,他们齐齐用手语传递着一句温情脉脉的话:“樱花终将绽放。”忽然间,他又回忆起他听到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动工时的声响,一下又一下,竟然和他的心跳声重叠在了一起,清晰而有力量。

他慢慢站起身,好像也闻到了一丝花香。少年明白了,他也想像那些勇敢的人一样,为一个个人,为一座座城市,为自己的国家护航。他坚定地望向远方的世界。未来,他一定能成为那样的人。

本版图片为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创作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