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5 >> 2020年05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五四青春,一路前行

作者:● 本报记者 吴晓芹 蒋颖妍 侯琳茜 蔡泳思 何燕莹 陈婷游

正在加载...
  • 1/2

  • 2/2

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新时代要当有为新青年。为了弘扬五四精神,树立青春榜样,共青团中央、广东团省委和学校都举办“五四”系列评优活动,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作为时代的先锋,他们是用什么样的笔触书写精彩人生故事的呢?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了解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倾听他们的内心话语。

在奋斗中焕发青春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语,传达了国家对当代青年的期望,鼓励青年用奋斗为青春写下生动的脚注。

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肖煜鹏同学是2016级法学(司法法务)专业毕业生。“广东财经大学首届突出贡献奖(学子)”“校五四青春榜样·科研榜样”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法律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等数十项竞赛奖项,主持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攀登计划”和“双百工程”等科研课题,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连续两年荣获“校长奖学金”,先进事迹被校内外媒体报道……回顾四年大学生涯,肖煜鹏同学可谓硕果累累。

谈及学习经验,肖煜鹏认为有两点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是意志要更加坚定,思想需经得住风雨,练就坚韧不拔的品质;第二是行动要更加坚决,努力学专学透专业知识,提高管理时间的能力。” 除了刻苦学习、深耕科研,肖煜鹏同学还经常参与公益普法、法律援助、广马等各类活动,坚持学以致用,发挥专业所长投身公益,深入基层调研,用法学知识回馈社会。“尽己所学、尽己所能地全身心服务人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进而形成调研报告,为基层脱贫攻坚、法治建设、社区治理等各方面提出针对性的中肯建议,实现成效多元化的‘公益+’。”

2017级翻译专业曾信霖同学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他认为“优秀共青团员”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翻译专业的学生,曾信霖同学立志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志愿服务中。在“2019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中,他曾为美国海上丝绸之路独立学者Laurie提供一对一陪同翻译服务,从她身上学习到许多研究者的品质和精神。“Laurie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人,我想向她学习,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者精神,展现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貌,架起中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

在行动中凝聚力量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凝聚有志青年,连结赤诚之心,共青团始终是团结广大青年的纽带。团委团支部是共青团管理、组织、服务团员的组织载体,在青年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从基础做起,深入各支部、了解各支部并指导它们开展团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志愿服务等,把握活动主题高度与活动质量。其次,参与践行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指导组织开展青少年实证调查研究活动。”工商管理学院佛山三水校区团总支书记陈潜伟老师分享了他的工作心得。在过去的一年里,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从思想引领、科创强化、素质拓展、组织提升四方面着力,不断提高团委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最终在学校年度评比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荣获“2019—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张兆胜老师是金融学院佛山三水校区团总支书记,同时也是学校“2019—2020年度优秀团务工作者”。任职一年来,他着力从团员思想教育、团委日常管理工作等方面加强团委组织建设,指导学生认真细致完成每一项团学活动,并带领学院青年团员组建共青团先锋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在团支部建设、发挥团支部引领作用方面,张兆胜老师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指出:“一要思想引领,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 打牢广大青年听党话、 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二要青年组织发挥作用,团委团支部要在青年成长过程中严格团员发展、狠抓团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团内纪律建设;三要服务青年,团委团支部要拓展工具承载方式不断拉近和青年之间的距离,了解青年,服务青年。”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金融学院团委在张兆胜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团日活动,对一批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磨练中书写成长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非毕业班学生不安排返校,采用网络教学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在这期间,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做到抗疫、学习两手抓。

线下转线上,活动不止步,客观条件的变化也推动新模式的探索。金融学院依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条件,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课堂等新型通讯软件为承载工具,办好网上团课,着力加强党的科学理论青年化阐述,使团员青年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继续发挥团委团支部的思想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法学院多社团部门联合,在五四青年之际推出“普法活动”,对疫情中的各种违法现象进行案例介绍和分析,同学们可在易班“知党知法”活动中参与普法和团建答题,结合自身专业切身参与到抗疫的活动中去。2018级法学六班的线上团日活动紧扣时代热点,以“共同抗疫,奋力前进”为主题,采取“视频团课+纪录片+防疫知识小问答”的活动形式,讲述中国抗疫事迹,弘扬特殊时期下的青年精神。“虽然不能像线下活动一般面对面交流,但同学们在活动期间通过线上聊天的方式交流心得体会,评论区好不热闹。疫情终将过去,同学们团结一致的心未曾改变。”团支书黄柏颖说道。

红马褂、体温枪、登记簿,在抗疫一线活跃着许多广财学子的身影。黄欢欢同学来自2018级新闻学专业,在镇团委发布志愿服务招募后,她第一时间就报名参与,到工作岗位为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2018级新闻学余晓烨同学则选择在一个乡村学校做志愿者,帮学校舞蹈室做墙绘。“疫情对我们这里的影响比较小,在家上网课的期间有比较多的可以自由支配时间,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2019级广告学谢进宝同学没有到抗疫一线,而是以另一种方式默默履行自身责任。他认真学习了受表彰同学的先进事迹,努力向他们看齐,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学习Ps、Pr、Ae等软件,为自身专业素质拓展打下基础。

“勇敢、个性、思想开放是他们的代名词。”统计与数学学院刘卫国老师对当代青年给予了肯定。而作为“曾经的”青年,信息学院黄元南老师表示,每个时代的青年有每个时代的特点,当代青年有着更广阔的舞台和更辽阔的视野,希望青年都能够守初心、多创新、观时事、有本领。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