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7 >>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既仰望星空 又脚踏实地

乐做新时代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仇小敏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回想起我们踏上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历程,感慨万千。因为思政课教学与研究永远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思政课教学与研究也正蓬勃发展、前景光明。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学和研究已经开启了新征程、也面临着新挑战,这是思政课教学与研究者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新起点,我们乐做新时代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地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

一、乐做信念坚定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

思想政治理论就是人类科学理论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思政课教学与研究工作者,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思想传承与理论创新等重要教育义务、社会责任和研究使命。所以培养对思政课的兴趣就显得十分重要。思想政治理论不是某种具体事物知识的集合体,是一种形而上的超验性的思想政治领域里的知识。做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考,表现的是一种对无限世界的普遍的智慧的爱好和追求。

在当今这样一个充满物欲、功利和实用的喧嚣时代,培养、拥有和保持一份对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兴趣,尤为珍贵、也实在难得。虽然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不能直接带来面包与解决饥饿问题,但做一个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却能安身立命,拥有对世界、人生和思维的清醒思考和根本性认识和体悟,却能从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层面批判和改造自身,影响世界、推动社会,进而服务人民,就具有推进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力量和自豪感。我们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拥有世界上巨大的思想力量、光辉的理论品质。

积极培养和保持对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兴趣对于个体和社会都是十分重要的,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才会变得有趣快乐、有滋有味。只有当学习、喜爱、快乐统一起来,才能真正领略思政课的思想魅力和博大精深,才能真正体会常人难以体会到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无比快乐与无限幸福。

二、乐做心虔志诚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

思政课有着丰富而辉煌的科学理论,在这个教学与研究领域里,有着非常有奉献于人类思想理论文化的一大批高素养的相关哲学家、思想家、理论家,也有着许多为了继承和研究共产主义的理想不惜牺牲而努力躬身于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仁人志士,他们都是我们的学习楷模和实践榜样,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探究去深耕去传承。

办好思政课教学与研究,关键在教师。正如习近平指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从事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我们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崇高学术意识和社会历史使命。今天思政课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各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绩。没有理由不为我们从事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而感到骄傲,也没有理由不为我们在教学与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把思政课上好而自豪,也完全有理由为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在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和通过教学与研究使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和兴旺发达而奋笔疾书,因为这都值得我们去全心投入教学工作和认真进行深入研究;也只有具有了这样对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的担当意识,才会有贡献于大思政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相信,只要认真研读、善于思考、不断钻研,就一定能够打下扎实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专业知识,真正做到教学有创新、研究有硕果。因为今天学习思想政治课理论知识的思想态度、努力程度、认识深度决定明天思政课教学水平的高低与研究能力的好坏、强弱、高低。

三、乐做努力笃行的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

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不仅是一种理性沉思的过程,也是思想的对话交流、不断辩论和再追问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再实践的过程和要求。虽然思政课就是做理性“高大上”的人们思想政治观念的思考,但它来源于也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实践生活,蕴藏在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之中。因为思想政治是现实时代的实践反映,思政课就是一种关注时代和现实问题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课程,因此思政课的教学与研究需要以人民群众的经验生活和生活世界为基础。

思政课教学与研究不仅需要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要有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笃行素质。我们要关注时代问题和社会需要,要有“问题”的意识,除了在专注于思政课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之外,也还要注重自己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以适应社会对复合式人才的需要;在保证教学和研究的同时,还要积极实践,参加各项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才干,展示才华,增强自己的各种能力和多方面素质,真正能够做到知行并举,全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不致于使自己有可能变成只是教室里的“书呆子”、马列的“老太太”“老古董”,而是力争成为学识渊博、专业精深、强能力、高素质的新时代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为社会建设和发展、为文化建设繁荣和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更应该属于每一个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人生是用来奋斗的,从事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工作者也更应该拥有奋斗的人生!让我们一起扬帆远航,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提出的新要求同存、同行、同进,在思政课知识的浩海中去感受思政教育所蕴涵的博大智慧和沐浴思政教育所散发的思想光芒!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