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7 >>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满怀希望 我们扬帆再启航

老生返校 新生报到 广财校园再焕生机

作者:●采写/本报记者 熊紫竹 何燕莹 岳双敏 陈铭志 刘晓菲 郑漫玉 蒋颖妍 蔡泳思 梁静 陈婷游 摄影/本报记者 王家浩 郑漫玉 韩奇 林杰生 张德蕴 谭玉婷 李选胤 吴东煜 陈莹 洪伟智

正在加载...
  • 1/12

  • 2/12

  • 3/12

  • 4/12

  • 5/12

  • 6/12

  • 7/12

  • 8/12

  • 9/12

  • 10/12

  • 11/12

  • 12/12

金秋九月,桂花飘香。在结束了长达一学期的疫情生活后,沉寂已久的广财终于重新热闹起来。近2万名老生怀揣着对校园生活的想念重回校园,9千多名新生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盼步入校门。他们在广财扬帆再启航,开始新的逐梦之旅。

老生校园重聚首

小蛮腰婀娜多姿地舞动着城市的脉搏,校园“神兽”依然在沁湖里悠哉游哉。最先叩响校园大门的是老生。9月1日,第一批返校学生重回阔别已久的广财大家庭,开启新的学习征程。

在离开校园两百多天后,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学校有了许多变化。“学校变得更好,路灯、宿舍楼特别是有为书院等这些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树木和草地也变得更加的茂盛、充满生机。”2019级新闻学秦意君同学谈到。和许久未见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之间的感情也没有随着时空的变化而改变,相反长期的离别让再次相见倍感亲切。

外国语学院2019级翻译专业卢雅格同学在新学期“荣升”为师姐,并通过选拔成为了2020级新生班助。回忆起疫情在家上网课的那段时光,她感慨万千。“网络环境以及家里太过安逸的生活让我的学习节奏一度被打乱,我及时做了调整,利用好网课这个机会给原本害羞的自己更多参与课堂互动的可能,同时还发展了自己的烹饪爱好并且自学了基础韩语。”但她仍然期待可以重返校园学习,重新感受那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她说:“新学期我会好好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享受不一样的学习氛围,多和同学朋友们交流。”

“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付出,各社区居民对我们工作的配合和支持让我看见了广大人民共同抗疫的决心,感受到团结一致的群众力量有多么强大。”2018级汉语言文学(商务文秘)专业的陈颖熳同学,曾响应共青团组织的号召,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保卫战,特殊的志愿经历让她更能体会到返校学习机会的珍贵,珍惜在校园的每一寸时光。

看到半年未见的学生如今拎着大包小包有序地重返校园,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王宗赫老师内心无比激动。他和学生畅谈了许久,详细了解他们这半年的学习、生活情况。他认为,经过半年的疫情生活,同学们学会了感恩、独立、坚持、乐观等一系列优良品质,对党和祖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担当感更强,懂得如何与家人融洽相处,也适应了新的学习方法。他期待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可以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争取更出色的成绩。

新生开启大学新生活

9月12日上午,2020级新生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广州校区和佛山三水校区同时迎来9400多名2020级本科生与研究生。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走进广财,扬起新的逐梦之帆。

初入校园,面对新环境、新集体,激动和忐忑的情绪交织在新生们心头。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任承博同学说:“遇到新同学感觉非常开心,志愿者和师兄师姐们也特别热情,让我感觉一下子就融入到了这个集体。”公共管理学院的梁正泽同学带着行李奔波了一路,尽管有些疲惫,但踏入校门那一刻更多的是兴奋和期待。“希望自己能够保持认真学习的干劲,扎实学习专业知识。课余时间也能参与社团工作积极锻炼自己,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梁正泽提前做好了规划,积极适应大学与高中学习方式的差异,提高管理时间的能力,朝着自律、努力的方向前进。

比新生更早到达的是各学院的志愿者和班助。校园里随处可见穿着不同颜色服装的学生志愿者,带路、拎行李、协助办理住宿,他们看到新生就主动上前。尽管清晨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但这并没有浇灭他们的热情。张庄琳同学是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志愿者,她表示,在她初到大学遇到不少困难时上一届的师兄师姐们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她,她希望这份埋在心底的温暖能够开花结果,所以她选择当志愿者,希望能给予新生一些帮助,将这份“人文情意”一届接一届地传递下去。“这是我们回馈的一个机会,能将善意继续在校园里传承发扬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人文与传播学院陈维妙老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希望新生们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她说:“这四年,请大家一定要爱着点什么,这个过程本身就是馈赠,会教会你很多。耐心一点,找到并坚持做自己,努力成为一个懂得向下兼容、时刻温柔的人。”

为增进与同学们的联系,更好地倾听学子们的心声,学校特别举办了欢迎新生的午餐会活动。学校领导和新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起吃饭、聊家常。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分享了三个关键词来勉励新生们:“一是感恩,感恩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是他们给我们创造了开启青春新征程的机会;二是担当,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能担重任,为国家建设注入青年人的力量;三是努力,要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以学习为本,努力全面发展。”法学院新生杨淑棋收获满满,通过和校领导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许多学科专业信息,逐步明晰了未来的学业规划。“广财的环境让我感受到如家乡般的温暖,很亲切。”

珍惜校园时光,逐梦新征程

重新漫步在校园的林荫小道,同学们的步伐稍显匆忙。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疫情宅家生活,同学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校园学习机会。自习室、图书馆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我重返校园最想去的就是图书馆,因为失去了一个学期的校园时光,我感到可惜和遗憾,在学校图书馆学习,能给自己带来安心的感觉。”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梁丁丹同学谈到。接下来的时间,她将集中精力准备毕业论文、考证以及备战考研。陈谨同学来自审计学专业,毕业生的身份也让她感受到了毕业论文和就业的压力。她表示重返校园可以拥有更好的学习条件,能和同学进行线下的讨论合作,为完成学业和准备毕业论文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在谈到对未来就业的规划,她认为疫情期间就业形势确实比较严峻,但这也是毕业生必须正视的问题。

刚刚从佛山三水校区搬迁到广州校区,金融工程的丁倩茹同学初来乍到,对广州校区还是不太熟悉,但是对在本部的未来生活充满期待:“疫情打乱了我很多的计划,但是接下来还是要好好规划。尽快完成手头上各项调研报告,考取与专业相关的证书,找好实习,为之后升大四做好准备。”来自投资学专业的陈嘉络同学则计划通过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等方式来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继续发挥自己的口才特长。2019新闻学秦意君同学对线下课程学习充满期待,她认为线下上课比起线上更具有真实感,能投入到和老师、同学的互动中去。在佛山三水校区的学习生活还剩一年,她希望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到佛山各地看看,体会当地的文化,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一份纪念。

随着校园日渐热闹起来,在结束了网络授课,线下课程安排重回正轨后,重返讲台的老师们也感触良多。每到毕业季或开学季,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陈维妙老师总会想到龙应台《目送》里的一句话:“一件事情的毕业,永远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始。”正是抱着这样对未来充满期待的生活态度,陈老师开始了新学期的“重新营业”。“这学期主要着力于知识面的横向拓展与课堂参与度的提升,凭着日常5G冲浪经验和较大的脑洞,更新了课程的ppt,希望能让自己的课堂更轻松有趣。”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