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74 >> 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学校第七届“最佳授课教师”竞赛决赛举行


12月19日,学校第七届“最佳授课教师”竞赛决赛在广州校区举行。副校长陈国栋,相关单位负责人、负责教学副院长、分工会干部,以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蒋爱民、暨南大学教授黄君凯、仲香花(广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梁行等担任专家评委。

陈国栋致辞指出,自 2015年广东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们共同设立“最佳授课教师”评选以来,该教学竞赛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教师们以优雅的姿态、扎实的专业知识展现良好的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今后能坚持学习、加强交流,不断提高,共同进步。

12名参赛教师经过激烈的角逐,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潘博成、统计与数学学院刘培江、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郭丽莉、人文与传播学院王姝君、金融学院张国俊、体育教学部乔泽波名列前六。潘博成以90.78分位居第一,他主要讲授文化项目营销策划中的品牌联合法。“教学相长”是他秉持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他始终希望学生能坚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通过理论研读、案例分析等方式去熟悉品牌联合法的实践。 刘培江位列第二,他讲授的课程主题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课堂中,他以点带面,通过结合生活实际帮助学生更好领会知识的应用性,尽可能阐释知识背后的内涵与本质。 郭丽莉位列第三,她讲授的是播音创作基础,以有趣的话题引出授课主题,通过内在语、停连、重音的概念和作用的讲解,通过与学生进行提问、互动等方式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她认为教学应该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找出痛点逐一击破,尊重特点因材施教。

黄君凯点评认为,参赛老师对教学充满热情,教学内容准备充分,授课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他认为课堂要包含三个层次,要涵括课程名称、课程内容出处、上节回顾、本节导入、目录、讲课内容等十一个要素。他强调教师授课要体现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蒋爱民点评指出参赛老师们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敬业精神,肯定了教师教态与教学手段的两大进步。教师授课要坚持守正创新,他指出此次大赛很多老师都做到了创新,创新做得很好。针对教学内容和手段,他表示,教师要注重引领学生进行思考,教师讲课要注重讲授,而并非作报告;课堂内容要注重思政元素的加入与板书的设计等。

陈国栋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课堂教学是教学质量的关键。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升教师教学课堂能力,进一步推动广大教师对教学改革、学科建设、育人育才的思考和实践,以实际行动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他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希望我校教学竞赛越办越好,要利用教学竞赛示范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希望全校教师坚持价值导向,要结合时代要求更新教学理念与方法;希望广大教师以生为本,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校记者团 庄婉欣 袁倩 周悦 朱奕羲)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