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75 >>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这届大学生为何爱找搭子?

——寻求共同体验与情感连接的搭子文化

作者:采写 房宇润 周悦 麦桐瑜 罗晓婷

正在加载...
  • 1/7

  • 2/7

  • 3/7

  • 4/7

  • 5/7

  • 6/7

  • 7/7

一旦失去饭搭子,这顿饭就索然无味了;一旦游戏搭子联系不上,这局游戏打得不上手了;一旦早八搭子请假了,这节早八孤独寂寞冷。最近,千奇百怪的“搭子”占据了年轻大学生的社交圈子。广至兴趣爱好,旅游搭子、探店搭子、演唱会搭子等,细至日常生活,饭搭子、考研搭子、游戏搭子等。没有你搭不到,只有你想不到的“百搭”方式。“搭子”,一个从麻将桌衍生出来的词,在Z世代的整活中变成了一种垂直领域精准陪伴的新型浅社交关系的概念,也许是暂时的,表面上的,也许是根本没见过面的。这和我们传统上对友谊的定义还是有所区别,那到底什么原因让搭子文化火起来了呢?

知音难觅 自在独行

“现在流行打掼蛋,平时想掼蛋的时候经常二缺二或者三缺一,所以我会经常找我的掼蛋搭子,在打掼蛋的时候大家都聊得很开心,还有一些搭子后面跟我成了比较熟的朋友。”大学生丘说道,“有的事情不敢一个人去做,总觉得有个人在身边就会安心一点,就像我去看展的时候找了个搭子,出来之后我们还讨论了一些观点,而这是平时我的朋友们不曾涉及的领域,我为有人能和我聊这些而高兴。”而徐某也表示,“搭子是比较熟悉的陌生人,我觉得不同的搭子能让我们看见不同的东西。你的家人亲友跟你太过熟悉,在一件事情的建议上难免会有局限性,但是搭子会从比较理性客观的角度来给你一些意见,这些意见往往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所谓的“搭子”是不是一种快餐式的交际关系呢?可以是,也可以不是。说到“搭子”文化兴起的原因,就不得不谈到如今的社会环境。人们面对着频繁变化的社交模式和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似乎越来越难以找到一份真挚的亲密关系。成长道路上的过客越来越多,儿时的伙伴渐行渐远,彼此之间缺乏深层次的情感共鸣,使得我们的心灵渐渐变得孤寂而脆弱。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搭子”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别具匠心的、建立在共同需求和主动选择上的现实连接,宛如一场意想不到的邂逅,让原本疏远的陌生人之间产生了某种奇妙的默契。无论是在餐桌上分享美食的饭搭子,还是在观影过程中相互交流的剧搭子,亦或是在学习中共同成长的自习搭子,这些搭子关系仿佛是心有灵犀的交汇,让彼此之间的距离变得更加亲近。当然搭子不仅仅是一种社交方式,更是一种精神共鸣的体现。它在现实中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桥梁,让我们的心灵在交流与分享中得到滋养。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一场奇妙的缘分,每一次的交流都是一段心有灵犀的对话,这种心照不宣的边界感让搭子文化成为了一种珍贵的情感体验,一种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心灵寄托。你不用担心如何去经营一份关系,因为“搭子”都带着心照不宣的边界感。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搭子为我们带来了一丝温暖,一点心灵的慰藉,有与知音相遇的喜悦。搭子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理解,搭子文化让陌生的他人成为了彼此的知己,让原本平淡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与时俱进 与友同行

目光聚焦到日常生活上,抖音、小红书等分享类的APP无形之中已经占据了不少我们的日常时间,由于实用性强,社交范围广和精准度高,往往会在同一个环境圈里推送。

失意者寻求共鸣,成功者收获欢呼,平凡人传递幸福。就是这样的网络时代,让每个人一生中能交流的对象多了许多倍。窗外车水马龙,从初生的春芽到凛冽的寒风,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惊喜,每一天也会有不同的遇见。

年轻的面孔不再拘泥于身边熟悉的环境,而是致力于看更大的世界,这便是网络时代对人们的吸引。一时兴起,你想去江边漫步,与小摊的商贩寒暄,想与人在栏杆边聊聊最近的生活,聊天界面上却出现了好友的推脱。于是,“搭子”成为了极佳的解决方案。他既不需要在精神层面有过多共鸣,也不需要费心维系,不仅满足了当下的需求,同时也减少了维持关系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或许大家真的很忙,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身边不一定会有人随时随地停下脚步。可也并非没有人停下,或许对方也在找你,找一个跟自己一样想倾诉的人。如此发达的网络背景和几乎没有门槛的交流过程,让每个人都能够迅速地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同行者。

新加入的群聊,新发的帖子,都可能吸引到另一个与你同频共振。甚至不需要太多的言语,也不需要平日里的寒暄,只要你想,在网络上总有人会回应你的声音。

旅途结伴 轻松前行

这个时代,年轻人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穿梭于繁华的街道,活跃在社交的舞台上,演绎着属于他们的故事。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让年轻人拥有自己自由的时间并不多,更加注重效率和便利性,社交媒体的普及让年轻人可以更容易地找到和自己有共同兴趣和爱好的人。因此,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搭子”,这种更简单、更快捷的社交方式。网络时代让年轻人感受到自己的渺茫又意识到自己的独特,畅所欲言的网络平台让爱说话和不爱说话的人都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奇妙的集体认同让年轻人更加有归属感。“你好,搭子”不需要太多情感的付出,但是我们可以一起看一场能聊人生谈山河的电影,可以为我们共同喜欢的那个歌手乐队热泪盈眶。“再见,搭子”再见的也不是一段共同陪伴关系,而是人与人之间毫无负担的轻松告别,有些时候搭子能给予的是一种认可,属于双方或多人之间的认可,让一幅连亲人朋友都无法共鸣的画作有了激动的点头和瞪大眼睛的惊喜。爱交朋友的你因为各式各样的“搭子”扩大了朋友列表。甚至,“搭子”也可以因为共同的话题成为心有灵犀、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不擅长交朋友的我在游戏里和搭子配合也没有压力。当然,“搭子文化”是年轻人对现代社会现象的一种独特应对,也是对快节奏生活的另一种解读。它是年轻人在繁华都市中的一种生活态度,在社交舞台上的独特舞步。

思接千载 心驰神往

也许曾经的你对经营人际关系感到无奈,也许你因为难觅知音感到孤独,也许你最好的伙伴不能总是陪伴在身边,但你总能在任何时候找到属于这个时刻下的“搭子”。那些快乐的时光,那些难忘的时刻,那些一起奋斗的足迹,是每一个不同时空的“搭子”一起搭建的情感家园。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爱”与“责任”,而这些“搭子”也都是我们心中最可爱、最美的那部分人。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对“搭子友谊”的潜在问题保持警觉,如果盲目追求“搭子”文化的社交活动,可能会导致人们的真实情感逐渐变得冷淡,从而忽略了真正的友情、爱情和亲情的价值。再者,在“搭子”文化的社交活动中,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安全风险。当我们沉浸在“搭子”文化所带来的未知和快乐中时,必须高度重视个人的安全问题。那么在校园里迷茫但又憧憬的少年们,不必担心,校园时光是一段成长与探索的旅途,尽管途中曲折而艰难,但其中定有美好的篇章与珍贵的经历,一起和每个时空下的“搭子”,一起享受青春时光吧!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