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19 >>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共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承担的省教育科学研究重大课题

———“广东省属公办本科院校治理自主权改革创新研究”以优秀等级结项


5月20日,我校承担的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广东省属公办本科院校治理自主权改革创新研究”结题鉴定会召开。以中山大学教授陈昌贵为组长,暨南大学教授林如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隋广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宋垚臻、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邓荣海为成员的专家组进行鉴定。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欧阳谦、科长黄黎露代表主管部门与会,我校校长于海峰到会并代表学校致辞,科研处处长林仲豪、项目组负责人及核心成员8人参加会议。

课题负责人王华教授作结题汇报,他从研究背景与意义、思路、内容与方法、计划执行情况、成果、特色与创新、局限与设想项目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开展情况。课题组以依法治国大背景下的高校办学自主权,即高校治理自主权为研究主题,聚焦我国现代大学治理的关键问题,以广东省属公办本科院校为研究对象,综合教育学、法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视角,采用多种研究方法进行研究,形成了4个研究报告、1个社会监控指标体系,发表相关论文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研究成果在治理自主权的权属权用、政府与高校在治理自主权的利益博弈关系、高校治理自主权阶段划分等理论探索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对教育部、广东省和省属公办本科院校治理自主权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设计与实施过程规范严格、论述全面、逻辑严密、资料可靠,研究内容系统完整、拟突破的难题得到解决,较好地完成了研究任务,达成预期研究目标,同意以优秀等级结题。专家组还建议课题组继续深化理论研究,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及高水平大学建设经验,探索更为系统的中国现代大学治理规律;更加突出广东特色,聚焦影响广东高校自主权治理的主要矛盾和核心问题。同时建议教育厅继续资助课题组深化研究。

王华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组对项目研究给予的充分肯定、中肯意见以及有益的改进建议。他表示,这次结题对项目研究来说不是终点,而是下一步研究的起点。课题组将充分研究吸纳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深化研究中得以体现。(科研处)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