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19 >>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共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省市区校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纪实

作者:● 发展规划处、省市共建办公室

2016年10月31日上午,佛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力,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汉波等一行到访学校,就深化拓展校地合作开展深入探讨。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陈国栋、邹新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主持会议。会上,双方就如何对接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全面深度合作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并就建立沟通联系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尽快搭建合作框架等达成共识。

2016年11月4日下午,2016年第22次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了与佛山市政府共建佛山三水校区事宜。会议认为学校与佛山市政府共建佛山校区是一次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要以超常规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全心全意投入合作共建事宜。同时决定授权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和校长于海峰与佛山市政府进一步磋商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合作共建领导小组,设置行政组和教育专家组,深入研究共建战略规划事宜;校内各单位要继续深化与佛山市的各类合作。

2016年11月7日下午,佛山市政府市长朱伟在佛山市机关大院18号楼102会议室主持召开佛山市政府与广东财经大学推进深化合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党办校办主任陈光团参加座谈会。会议正式启动省市区校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事宜。

2017年2月7日上午,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座谈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佛山市政府副市长俞进、副秘书长邓灿荣、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副局长徐旭雁、三水区副区长胡英、三水区教育局局长李健鉴等同志;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陈国栋、邹新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就佛山校区建设协商要点和共建框架协议进行了讨论,并就双方成立专责小组开展实质性商谈,尽快形成成熟的合作协议达成了一致意见。

2017年2月13日上午,2017年第2次校长办公会决定成立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专责小组,副校长杜承铭任组长,副校长邹新月、副书记吴琦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张军、陈光团、李俊、喻卫斌、傅道忠、林仲豪、苏武俊、李新博、于万红、何雄卫、任晓阳,专责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会议要求,专责小组马上启动相关工作,与佛山市专责小组对接,共商合作协议。

2017年2月17日上午,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在佛山市政府18号楼604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专责小组座谈会。佛山市政府副市长俞进、我校副校长杜承铭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研究拟定《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初稿)。

2017年2月23日上午,副校长杜承铭主持召开了学校共建佛山校区专责小组第一次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军汇报了有关部门对共建协议的修改意见和修改情况。会议决定对共建协议中的本科生生均拨款、校园基本建设专项、教学科研条件专项、高层次人才专项、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以及土地支持等有关条款进行修改。此外,会议建议学校设立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并明确其负责人。

2017年2月23日下午,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专题会议在广州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邹新月等参加会议。杜承铭汇报了专责小组对共建协议讨论修改情况及下阶段拟开展的主要工作。会议总体同意专责小组对共建协议的修改意见,并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指导性意见:(1)佛山校区管理体制的选择要坚持收益最大化原则;(2)明确拟设立的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为二级实体学院,并将尽快确定相关负责人,学生管理采用书院制;(3)人力资源处要尽快提出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及薪酬体系等方面意见及方案;(4)由佛山市财政出资新建的佛山校区固定资产产权归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共同共有,交由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长期无偿使用;(5)关于佛山校区基本建设,大楼功能和名称要吻合校区发展需要,建议新建五栋楼:国际商学院与学术交流中心、产教融合创新大楼、综合体育馆、厚德书院、教师公寓;(6)关于教师周转房,在政策允许条件下,支持和协助学校为佛山校区现有教师周转房办理相关手续。

2017年3月2日下午,副校长杜承铭在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英国埃克塞特大学2+2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验班和美国迈阿密大学本科工商管理专业2+2实验班/4+0国际班申办工作会议,合作单位负责人及国际交流处、教务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会计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7年3月7日,学校印发《广东财经大学机构设置及中层领导职数核定方案》(粤财大〔2017〕21号),成立省市共建办公室(挂靠发展规划处),负责省市共建相关工作;成立独立建制的教学机构国际商学院(筹)和文化创业与旅游学院(筹),负责省市共建框架下佛山校区国际化人才、旅游、艺术设计等人才培养任务。

2017年3月9日,为了解佛山市对全学段专业需求信息,科学设置佛山校区全学段专业,副校长杜承铭率领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佛山进行调研。调研座谈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调研对象是佛山市、三水区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主持座谈会。下午调研对象是佛山市有关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组织代表,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主持座谈会。

2017年3月20日上午,学校与佛山市政府商谈共建协议磋商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副局长徐旭雁等同志,我校副校长杜承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就共建协议有关条款的修改交换了意见。

2017年3月20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共建佛山校区专题会议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副校长杜承铭等参加了会议。杜承铭汇报了上午双方对共建协议有关条款修改意见和建议情况。会议总体同意对共建协议的修改意见,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指导性意见:(1)教师管理实行专任和双聘相结合;(2)本科生生均拨款在保持省财政生均拨款不变的基础上,佛山市财政以佛山市属高校本科生标准的80%给予补贴;(3)将校园基本建设专项与教学科研条件设备专项合并为一个专项——校园基本建设及实验设备专项,并列明清单作为协议附件。对落地的建筑、场馆及设备由佛山市政府提供全部经费支持。高层次人才专项、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等按一事一议原则提供经费支持;(4)教师公寓采取新建方式;(5)增加佛山市政府与学校共同向省政府申请省市共建高校专项经费,拓展经费来源;(6)将佛山校区东侧、学海路西侧之间约170亩的土地无偿划拨学校,作为佛山校区学生素质户外拓展训练中心;(7)建议三水区政府在云东海新建幼儿园、中小学、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同打造高端文化社区,为聚集优秀人才提供保障。

2017年3月22日上午,美国迈阿密大学常务副校长Cathy Bishop-Clark一行四人访问我校佛山三水校区,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和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等会见来宾。双方就迈阿密大学如何深度参与我校将设于佛山校区的国际商学院(筹)的建设工作进行商讨,拟通过合作申办“本科工商管理专业2+2实验班”和“本科初创企业管理专业4+0国际班”、合作创建“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师资海外研修基地”迈阿密大学牛津校区站等项目,打造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平台,探索“中外联合培养+校地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7年4月5日下午,副校长杜承铭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共建佛山校区专责小组会议,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等受邀参加会议。会议主要研究了要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审定的2017年佛山校区全学段本科专业设置事宜和涉外办学项目申报计划。

2017年4月12日上午,2017年第6次校长办公会原则同意:(1)2017年至2021年在佛山校区逐步开设金融学、工商管理、文化创意、旅游管理等4个专业集群15个全学段专业,其中国际商学院开设金融学(CFA方向)、广东财经大学—美国XX大学本科工商管理专业(智慧创业管理方向)4+0国际班、广东财经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本科财务管理专业2+2实验班、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5个专业,并新办2个专业;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开设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7个专业,并新办1个专业;(2)金融学(CFA方向)、广东财经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本科财务管理专业2+2实验班、电子商务、酒店管理4个专业自2017年起开始招生;(3)成立佛山校区教学条件建设工作小组,由副校长陈国栋任组长,牵头基建处等相关部门编制操作性强的佛山校区教学条件建设方案,和省市共建办公室一起对接佛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成立佛山校区专业建设工作小组,由副校长杜承铭任组长,牵头教务处和相关学院专业建设负责人编制佛山校区专业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成立佛山校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小组,由副校长陈国栋任组长,牵头人力资源处等相关部门编制佛山校区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

2017年4月20日下午,学校与佛山市教育局商谈共建协议会议在学校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副局长徐旭雁等同志,我校副校长杜承铭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就以下两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一是研究生生均经费补贴按佛山市属高校标准的100%划拨;二是协议列明建设的基础设施为:国际商学院与学术交流中心(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厚德书院(学生宿舍,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教师公寓(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协议中只列项目和建筑面积,不写具体预算金额。双方还商讨了本科生生均拨款、产教融合创新大楼及综合体育馆、校区实验实训设备产权归属以及土地支持等问题。

2017年5月9日下午,佛山市政府市长朱伟来我校广州校区商谈省市区校共建佛山校区事宜,副市长俞进、秘书长毛永天、副秘书长邓灿荣、三水区政府区长胡学骏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同行。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邹新月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共建协议有关内容进行了商谈,并就以下内容达成一致:(1)在保持省财政生均拨款不变的基础上,佛山市财政以佛山市属高校本科生生均拨款标准的60%、研究生生均拨款标准的100%,按佛山校区约定规模内全学段在校生人数给予生均经费补贴。设立佛山校区专项奖学金、助学金,吸引优质生源到佛山校区就读;(2)国际商学院与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等由佛山市出资建设,一年完成建设,并配备基本家具,实施“交钥匙工程”;(3)综合体育馆项目、实验实训设备专项按一事一议原则后续再议;(4)佛山市、三水区引进人才政策及给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人才政策都适用于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5)三水区政府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开通已竣工的学海中路;(6)三水区政府将协调有关部门与学校共同推进校区南侧、西侧高速公路隔音墙建设;(7)拟于5月中旬左右签订共建协议。

2017年5月10日上午, 2017年第11次党委常委会议决定,要通过佛山校区的建设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处理好学校、学校佛山三水校区管委会、省市区校共建校区理事会和学校将来要成立的理事会之间的关系;同时要充实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专责小组的力量,扩大职能,专责小组要系统思考、综合研究和处理省市区校共建佛山校区的体制机制、条件建设、师资伍建设、专业建设和分配制度改革等。

2017年5月10日上午,2017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原则同意《广东省教育厅 佛山市人民政府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 广东财经大学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内容,并要求立即着手做好签约相关准备工作。

2017年5月19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签署仪式在佛山举行。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副市长俞进,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王廷惠、陈国栋等出席签约仪式。景李虎、朱伟、黄福洪、于海峰分别代表省市区校签署共建协议。俞进主持签约仪式。

2017年5月24日下午,佛山市三水区区长胡学骏一行到我校佛山校区调研。调研会议在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长于海峰主持会议。三水区副区长胡英、区两办常务副主任彭家文、两办副主任谢玉华、教育局局长李健鉴及云东海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副校长杜承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就落实和推进省市区校共建佛山校区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系列共识。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