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19 >>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共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品茗欣赏

雨夜

作者:●16创意写作 袁梦

她躺着,棉质的被单触着肌肤,灯早就关了,被窝收藏着她的体温。她于在漆黑一片中睁大双眼,放空思绪,由白天生活产生的情绪碎片摇晃着沉入静默的大脑里,这时,于万籁俱静时,雨声,自然而然地传入耳中,沙沙沙,像清凉圆润的玻璃珠,滚过木制平台,发出令人平静与愉悦的声音。

世界都睡了吧,只有雨声与她,在静谧绵长的夜里穿梭。雨点,它们自天上来,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作了一段旅行,长风托着他们,抬头是万丈晴空,低头是缓缓滑过的平原,山丘,村落,农田。他们在风中沉睡着,集结着,等待更多伙伴的加入,然后抱成一团。直到轻纱般的空气托不住这些他们。珠宝匣子被打翻似的,千万水晶珠子倾泻而下。点滴打在芭蕉叶上,一些从屋檐上跳跃落下,有些默默隐入河流江海,有些并没有那远大抱负,干脆在路边的水洼中安生立命,他们必然想不到待第二天太阳升起,等待他们的又是一场疲倦的旅行。正好遇上的长夜呢,人们也看不到雨珠的精彩了。但在这静默的世界,正好适宜失眠的人们,侧耳聆听。没有什么能比一场雨和黑夜的合奏更加和谐了。

好大一场雨,下了许久,将空气中的污秽和尘埃都带走了。从那门缝里,没关紧的窗户里,带着雨的清新味道的空气钻了进来,一阵阵,如涟漪般荡漾开。这正是黑夜,没有月光与星光,灯光微弱无力,工业城市发出的轰鸣被雨声涂改,废气被水汽涤荡,人们都如倦鸟归巢。雨中隐着神的踪迹,神把好梦一个个送进人们的大脑,安抚着这些那些疲惫的心灵。

雨歇住了,盛大的演奏落了幕。而夜还静静睁着眼,安静的城市与乡村被她温柔地怀抱着,他们等来了一场清爽的沐浴,此刻都恬静地安睡了。雨润泽的土地,又被赋予了新的力量,被雨声安抚的失眠的人们,又有了平静的心情,于是心中的千头万绪全都消解了,终于能在长夜无声哼起的安眠曲中,沉入雾气缭绕的梦乡。

待夜曳着她黑色的裙摆施施然离去,黎明的云霞点染天边。鸟开始啭鸣,得了好梦的人们推开窗来,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而窗边那一枝杏花盈盈笑着,盛放或欲放的瓣儿上,缀着晶莹的水珠儿。头顶好一片晴空,昨天全被那雨夜模糊了。这新鲜的早晨,正是个好的开始。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