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20 >>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广财红色大讲堂:八旬老人何平打封闭站立讲述“一个家庭的中国梦”


正在加载...
  • 1/2

  • 2/2

本报讯(记者陈晓莹 曾湘棱) 6月13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党委组织部主办,求是学社承办的广财红色大讲堂第八讲在综合楼408举行。革命世家后人、年过八旬的何平老先生以“一个家庭的中国梦”为题讲述了何家五代人百年间为了国家的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一往无前、代代相传的爱国故事。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主持讲座。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值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望着台下众多广财年轻学子朝气蓬勃的面孔,讲座伊始,何平高唱了一段《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送给广财大的学子。

何平出生于一个有着浓厚爱国情怀的革命家庭,祖辈父辈都投身于不同时期爱国革命中,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的深刻影响。讲座中何平引用岳飞的“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怕死”、“精忠报国”介绍自己家族一百多年里的爱国主义家风。何家深受岳飞爱国精神的影响,几代人用生命和行动默默保卫着国家,为了国家的伟大复兴而前赴后继,一往无前,诠释了一个家族的“中国梦”。

何平的祖父何少川于1905年在东京留学时参加了孙中山、黄兴等组建的中国同盟会,是广西有影响的革命前辈。他在日本留学时曾获得一个数学竞赛的奖项,获得巨额奖励,但并没有用来给儿女买礼物,而是大部分都购置了当时的先进教学设备给家乡的学校。何平的祖母靳永芳是广西第一个女同盟会员,清末民初妇女革命先驱,曾只身赴京刺杀李鸿章,并参加黄花岗起义,被称为“八桂侠女”。何平讲述了祖母跋山涉水赴京准备刺杀李鸿章的故事,并现场展示了当时用来装炸弹的刺杀工具———两层式皮匣子。虽然未能完成英雄壮举,但祖母靳永芳心中那份大义凛然的精神让人敬佩,现场听众深受震撼。何平的父亲何信在国家危难、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不惧生死,毅然驾机飞赴台儿庄抗日前线与日寇决死空战,最终身中六弹,仍驾机撞向敌机与敌人同归于尽。“娘啊,我要走了,今天下午两点你抬头仰望天空,你会看到,我将带领着十四架飞机在桂林上空盘旋三转,和家乡和大家告别,领头的飞机就是我,到时候我会摆动机翼飞行,你们看到不断煽动机翼的飞机,就知道那就是我。”师生听到何平老先生讲述父亲出征前与祖母的临别话语,很多人潸然泪下。现场何平老先生还展示了毛主席为父亲何信亲笔题写的“永垂不朽”题词真迹。

年过八旬的何平老先生为做好演讲,上场前打了两针封闭,贴了八片膏药,讲座中坚持少喝水,全程站立讲述,激情澎湃,一气呵成,不仅分享了何家几代人的爱国故事,也分享了他与妻子邓婕间的爱情故事。“‘不抽烟、不喝酒、听老婆话、永远跟党走’,这是我自己家里的‘四项基本原则’”,讲座现场,何平老先生笑言。

伟大的爱国情怀和坚定的革命信仰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讲座结束时,全场师生起立为何平老先生精彩感人的演讲鼓掌,久久不息。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