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20 >>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纪实广财】

广财人心中的“毕业文化墙”

———我校毕业生风采展十周年回眸

作者:●党委宣传部 陈蓉

正在加载...
  • 1/2

  • 2/2

从2008到2017,整整十年,每当骊歌响起的毕业季,广财校园的西校道橱窗便呈现30幅当年毕业生的风采展览,成为师生驻足观赏的一道亮丽风景。

年年新颜乳名不变

2008年6月,毕业前夕,绿树成荫的本部西校道出现了三十幅整齐而又精美的画面,让人耳目一新的我校毕业生风采展呱呱落地了!我校开始用橱窗浓缩展示毕业生的五彩大学生活,记录每届毕业生的特色亮点。它,拥有自己的名字——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这一年,也是我校欢送第一届全日制硕士毕业研究生。第二年,它取名《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傲》…… 2013年,它六岁了!取名《心怀梦想,青春飞扬》,祝贺学校正式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

当它长成七岁的幼儿,为了丰富它的名字,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取名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凤凰花开毕业季,莘莘学子扬帆时》、《青春飞扬,梦想起航》、《欢歌笑语毕业季,扬帆起航耀前行》,成为它七到九岁的名字。2017年,长成少年的它十岁了!《璞玉初成凌云志,桃李争妍赤子心》呈现在我们面前。十年间,它的名字不断变更,唯有乳名一直不变——毕业生风采展,那是它要表现的主旋律。

画风灵活初心不改

金秋送爽的九月,孩子们迎来了母校的热烈拥抱。带着梦想怀着壮志,亲友团帮忙提着大包小包前来报到,烈日下的军训开启了蹉跎岁月。它的前面几幅画面,总揽全校当年毕业生概况,重现当年入学情景。

初始时,各相关部门和各学院提供材料,党委宣传部全部统一设计制作。到它五岁时,为了更好地展示各学院毕业生的特色亮点,改为党委宣传部统一设计底图并修改制作,各学院自行设计,展示个性风采。“我们学院的毕业生有太多的内容想展出,可惜只有两个橱窗的版面,设计过程中只能忍痛割爱啊!”辅导员赵老师在发回学院设计稿的后面,写了一句留言。它——毕业生风采展,经历了大家从不熟悉到常规工作,进而一起重视它的存在,已成为我校毕业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成为师生和家长们心中的“毕业文化墙”。

从白沙到赤沙,在桃园在励志楼,在教学楼在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遨游,在先贤的殿堂浏览,挑战杯获奖、数学建模赛获奖、发表论文、科研立项、各类奖学金、各类竞赛的证书、考取博士……印证了学子们的勤学时日。在操场在排练场,在校道在饭堂,在宿舍在快递园,在创业园在实践地方,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并肩的探讨与作战,结下深厚的师生情同学谊。党团活动、创新创业、获奖情况、文娱体育,在校期间留下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回溯成一幅幅精致的画面,闪亮展现在明亮的橱窗。各学院展示的优秀毕业生,或是学业佼佼者,或是竞技特长生,或是进入职场的能手,这些“励志哥”、“励志姐”,各具姿采。学子们的毕业照,由单一的正装照、抛帽照,发展为今天的自拍照、集体个性照,十年的风貌反映了时代的变迁,我们将记忆中的美好时光再次呈现。

“当年军训结束时,抛起了我们的教官,太激动了!”“几位师姐在校园拍的浪漫毕业照,真女神啊!”“看到招聘会的场景,鞭策自己要珍惜在校时光,充实自己迎接挑战。”每当毕业生风采展出来,经常可以听到学子们这些谙熟的声音。也曾经,有个学院提交材料时漏了一个毕业班级的合影,第二天就要举行毕业典礼,广告设计公司熬夜修改制作。

“每年六月,我都要回母校来看毕业展,看看母校的发展变化。当年我作为学院优秀毕业生展览出来,无比自豪的家人和我一起在展览前停留、合影,我们至今珍藏着那张照片。看着毕业展,过往大学日子的点滴如电影胶片,一幕幕闪过,激励自己不要辜负母校期望。”已经毕业三年的财税学院校友吴某如是说。这是不悔的年华,人生的转折,怀着不舍与眷恋,扬帆远航。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在它的第二幅画面,每年都有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的寄语。从时任校长王华寄语毕业生“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到2017年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寄语“做好自己,追求卓越”,校长于海峰寄语“鲲鹏万里,放飞梦想”,字字手写真迹,句句肺腑之言,都代表着母校对毕业生的殷切希望和深切祝福,像是叮嘱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们,“路上要小心”“留心左右两边”……

十年,50015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和3431名全日制硕士毕业研究生,共同见证学校由广东商学院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向着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迈进;见证我校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2008年第一届130人毕业到2017年第十年607人毕业的快速发展。十年间,53446名莘莘学子在淼城和羊城两个校区孜孜不倦,由嫩芽长成参天绿树,顺利完成学业,饱含祝福肩负期盼,激情出发走向社会。开启省市共建佛山校区,2017年我校被确立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母校与学子们同努力共成长,奔向美好明天。

梦想的路上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吹尽岁月的黄沙,才会捡拾真金。无论斗转星移,母校永远是校友们温馨的港湾。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