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26 >>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视点广财】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仇小敏

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了一个故事,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一书时由于过于入迷,错把墨汁当红糖食用,自己却浑然不觉,还边吃边说好“甜”。通过陈望道奋笔疾书的故事,他随后笑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里的“真理”实际上是指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它是我们人生的向导与事业的灯塔。这一感言深刻揭示了真理的本质属性,道出了真理的内在意蕴。那么为什么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呢?

真理的内容最纯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就在于真理的内容最纯真,它揭示事物存在的客观规律。真理,最纯真,最符合实际的道理,它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头脑中的正确反映。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所谓真理是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是与客观事实或实在相一致的东西。真理揭示了客观事物的基本规律,即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如果没有真理的指引,我们人类将永远只能在黑暗中徘徊,所以人需要真理,就像瞎子需要明快的引路人一样。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真理性认识融合了理论的思考、历史的回顾和现实的洞察,具有严密的科学性,而且它的思想也十分深邃、彻底,也永远打不倒。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打不倒,也就是因为它的朴素真理颠扑不破,依然占领真理的制高点。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而且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科学,是一切科学的科学、一切工作的科学,它“尽管诞生在一个半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这样信仰真理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还要更甜。我们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爱好真理的行为与习惯,应该具有一见真理就采纳它那样自然而然的心灵本能。

真理的追求最幸福。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就在于我们越接近真理,就愈加发现追求真理的过程最幸福。真理需要在实践的追求中才彰显出它的价值,它不会自然而然地把它的价值呈现在我们人类的面前。人存在的最高理想不在于追求金钱和爱情而在于追求真理。在一般情况下,真理与人类智慧相伴,但是它需要人类去追求、践行,才能为人类服务。追求真理源于自身对爱的需求和渴望,人的天职在于追求真理,追求真理是人类的本性和天赋。也正因为真理具有追求的价值和意义,为真理而斗争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所以人应当有追求真理的心灵天赋。正如拉美特利指出,越是接近真理,便愈加发现真理的迷人。布鲁诺也指出,为真理而斗争是人生的最大的幸福。正因为追求真理如此最幸福,所以亚里士多德坚持“我爱我的老师,但我更爱真理”的誓言。我们应该尊重真理而不迷信权威,必须为真理而奋斗,为真理而献身。当然我们追求真理,但是却不独占真理。因为任何一个真理性认识都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它应该属于全人类,而不是部分人所拥有。所以不论在何处、在何时、在干何事,我们对于真理的追求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动摇和亵渎。

真理的发现最快乐。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就在于获得真理性的认识是人生的最大快乐。发现真理性的过程是最快乐的,所以发现真理的那种心情是多么的惬意。正如克罗齐指出,真理的发现,引起我们的欢欣,使我们整个生命震颤。发现真理性结果的感觉也是最欢快的。因为真理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所以有人说,我们探求真理,在一切事物的正确中,获得真理是最高的快慰。安心品尝真理的“甜”滋味,这是坚守的成果,是砥砺奋进的回报。“叶蓁蓁,木欣欣,碧梧万枝新。”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只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发现马克思主义真理性认识的实践永远没有终结,仍然有待我们不断去发现新的真理的深刻内涵。如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虽然历经沧桑巨变、星移斗转,早已经照耀着中华大地,它依然光芒四射,润物无声。但是实践在演进,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仆后继,义无反顾地不断发现真理之火、传递真理之光。

真理的力量最强大。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就在于真理的力量最强大,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感召力和生命力。真理是一种彻底的理论,它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动员力,因而具有能说服群众的蓬勃力量。曾经,真理的曙光点亮了黑暗的旧中国,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成为指导中国有识之士前进的光辉思想,从此中国人民有了救民于水火的这一真理主张,吸引着无数优秀中华儿女走上井冈山、奔向延安、走进西柏坡、投身大革命,用真理这一星星之火指引着黑夜沉沉的东方古国不断走向光明。当年,这个诞生在西方的马克思主义是颠簸不破的永恒真理,它一经与东方的中国人民相结合,就像一面旗帜无时无刻不在引领着中国革命和发展的前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指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今天,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之初到十九大后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马克思主义真理继续指导我们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与人民幸福。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的力量”,所以一直到今天并将继续吸引着我们中华儿女不断地去学习、坚守、研究、信仰、践行和发展。正如陈望道曾常说的一句话,马克思主义对于一切科学、一切工作都有指南的作用,它能帮助我们高瞻远瞩,勇往直前!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