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38 >>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伪造“海市蜃楼”可以休矣

作者:● 2016级汉语言文学1班 陈梓轩

2019年5月17日,一段拍摄有海市蜃楼的视频被上传至朋友圈中,视频只有十几秒,画面中城市建筑物的背后,出现了高大壮丽的青蓝色楼阁,十分逼真,以至于路人仰头观看。这段视频甚至配有更详细的信息,如画面中的海市蜃楼出现于山东威海合庆一带,时间是上午九时五十分左右。这段视频随即引起朋友圈热传。然而热传后不久,质疑之声就纷纷传来。先是威海合庆的市民表示并没有看见此次海市蜃楼;由于缺乏多角度反映此次海市蜃楼的视频,这段视频成为“孤证”,也颇受质疑;海市蜃楼多出于平静的海面、江面,以及沙漠、雪原、戈壁,而此次海市蜃楼出现在陆地城区,较为反常;最终,有热心人指出海市蜃楼中的景象,是日本兵库县的姬路城,并提供相关图片佐证,该图片与此次海市蜃楼景象完全一致,由于威海与兵库县相距太远,光不可能完成这样远距离的折射,可知这段视频纯属伪造。至此,炒得风生水起的“威海海市蜃楼”事件才尘埃落定。

“威海海市蜃楼”事件虽然告一段落了,可是我却有一点别的感想。海市蜃楼是大气折射地球上物体反射的光形成的虚像,本质是一种光学现象。现代人对海市蜃楼的这些解释,可以说是比较科学了。然而在古人却不很明白,往往托之于鬼怪神仙。这种源于时代的局限,本来也没有什么奇怪,重要的是看他们的态度。秦始皇派人到蓬莱仙境求长生不老药,白居易在《长恨歌》里写海上仙山,没有不抱着一种仰慕的态度的。蒲松龄笔下的“山市”被称为“鬼市”,因为那景象和人间没有什么两样,故而没有什么向往,然而圣贤教导人们对鬼神敬而远之,也就未尝没有一种敬畏的情感在。古人因为不了解,所以才对海市蜃楼或敬畏,或向往。他们未尝不想明白其中的原理,不然,何以把这景象描绘得这样真切呢?行有不得,则退而求其次。如今某些人则不是这样,已经知道了海市蜃楼的原理,却有种把它踩在脚下的自傲,故意造假以哗众取宠,于自己是恣纵私欲,于科学说不上尊重,于社会是混淆视听。比起古人,难道不惭愧吗?虽然这只是一次海市蜃楼的伪造事件,澄清了也就没什么。可是社会上不明真相的事情也太多了,不去致力弄明白未知的事物,反而对一些已经明了的事物加以伪造、伪说,唯恐人不信其为真,这种态度难道是可取的吗?流言止于智者,那多闻阙疑的精神,也正是为许多人所需要的。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