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39 >>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主办“2019年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


正在加载...
  • 1/4

  • 2/4

  • 3/4

  • 4/4

本报讯(记者蓝海琪 陈梓轩) 6月22日,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财经大学、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经验、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邀请研究湾区经济的专家学者和世界500强企业代表深入探讨世界湾区发展趋势,并重点研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事宜。

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徐秀彬,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总经济师李芳琪,我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以及湾区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世界银行专家、国内外金融机构代表、创投机构代表、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智库代表等8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志英在致辞中指出,湾区经济作为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具有高度开放、区域融合、创新驱动和产业高端等特征。广州将按照“广州引擎、辐射带动、深度合作、提质增效”的整体方针,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科技创新强市和文化强市,激发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黄晓波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回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谋划历程,随后通过对世界三大湾区进行社会制度和经济体制比较,提出“探索协调协同发展新模式”的构想。他认为,应当基于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思维来破解粤港澳三地制度和体制机制存在的差距难题,即:在坚持“一国两制”前提下,借鉴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体制机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西空间,先行实现由机器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他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汇聚全球顶尖智慧、集聚要素资源,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步伐,使湾区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新名片。

李芳琪作题为“新时代广州南沙打造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主题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南沙新区、南沙自贸区的发展以及南沙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

上午的专题会议由瑞中金融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卓越主持。伦敦大学经济学博士、世界银行专家De Giorgi教授通过对不同信贷政策、房价变动、人口迁移三者影响的比较和理论分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建设、房地产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考;贺铿就湾区经济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时代谈了自己的认识;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教授Giles Chance就粤港澳大湾区的整合、持续性和效率进行了重点探讨;美国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通过对世界城市群和湾区发展的分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出了市场主导下城市差异化发展、建立大湾区合作联盟并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等建议;瑞士信贷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UrsBuchmann从国际银行的视角,就债务、股市等方面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外国金融业的相关性。

下午的专题会议由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副主任刘楼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铁、香港保险业登记委员会委员李冠群等中外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与互联互通”的主题进行交流。

于海峰提出,应当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经济圈,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从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经济圈顶层设计的必要性、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经济圈实践价值与意义、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经济圈构建的政策思路三方面进行阐述。他还阐述了沿海及远海的重要地位,提出将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与优化大湾区海洋开发建设空间布局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具有粤港澳特点的空间新布局,从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圆桌会议由我校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主持,专家们围绕“湾区投资发展机遇”开展对话。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