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39 >>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大学四年 我们这样走过

作者:● 本报记者 蓝海琪 陈梓轩 李婉珊 曾湘凌 摄影/吴绮彤 郭钰 苏沛鑫 陈星延

正在加载...
  • 1/5

  • 2/5

  • 3/5

  • 4/5

  • 5/5

“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我们就各奔东西……”不经意之间,四年大学生活匆匆而过。2015年,他们怀揣梦想,走进广东财经大学;2019年,他们收获满满走出校园。回望过去四年,他们有太多不舍的话想要诉说,有太多难忘的记忆留在心中。在这毕业的季节里,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师生情、同窗谊,分享他们成长的感悟。

感激恩师情

在大学里,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学生们与老师只能一周见一次面,但是师生之间仍然蕴藏着许多真情。老师们精彩的授课、遇到困难时的悉心指导与关怀,能够迅速缩短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感。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的心。

学生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15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杨旭宇在获得“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的好成绩后专门在朋友圈发文向所有指导老师致谢。他写道,老师们带他走上了科研之路,这也是他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关键。若没有导师钟英莲的专业耐心指导,他在大学里萌发的许多想法无法得以实行与实现;参赛的前一晚,带队的吴老师给他提供的一个新思路使得团队另辟蹊径,并大获成功;王方方老师四年来给了自己许多论文写作的参与机会。因此,他认为是老师们的帮助使他实现了自己的“科研”理想之路。

不少毕业生因为缺乏学术论文撰写经验而面临毕业论文陷入瓶颈的苦恼,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在此时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李诚婧专门感谢了王燕子老师。她说,王老师让自己认识到了毕业论文冗长、框架零散、结论不突出的毛病,并在王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针对性改善,终于最后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赞扬。李诚婧通过此次与老师的交流,发觉老师工作的不易。“老师常常在深夜里还给我们发来修改意见,一些细节诸如标点符号老师都能给我们标注出来,并教导我们以后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努力做到细致。”

实用、生动的课堂往往能够让学生们受益良多。来自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刘同学表示,吴晓云老师虽讲授工科类课程,却能不时用藏头诗、猜谜语等文艺的方法来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2015级国际商务专业的谢明添表示,王晓晖老师激发了自己对大学课程的兴趣。他说,王老师上课会结合自己之前在企业任高层管理时的经历,对实用性的知识加以重点讲解,通俗易懂。

不少班级为答谢恩师们四年来的教诲而举办了谢师宴活动。“要毕业了,即将告别母校之际,希望能最后跟恩师们把‘酒’言欢。”15级经济学院的何其伟跟同学们一起组织了谢师宴,邀请了辅导员以及各位导师前来就座。谢师宴上,何其伟说不少同学都流下了不舍的泪水,纷纷向老师们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感恩之情,老师们无不动容,给同学们送上诚挚的祝福。

惜别同窗谊

在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里,还有一抹难忘的风景,那就是友谊。进入大学,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但大家互相互相包容,互相学习,团结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谈及大学同窗谊,15级财政学专业的余金明便说自己很幸运认识了来自社团的一众好友。她回忆道,在贵州山区支教的一个月时间里,她与队友们为了给小朋友们设计更好的课堂内容挑灯夜战,在恶劣简陋的环境中互相打气。她和不少队友也发展成为了挚友关系,相信在未来仍然能够互相给予鼓励。“拍毕业照的时候跟每个熟悉的朋友都合了影,我会将镜头下大家这一张张笑脸永远保存在自己的脑海中,这是我们最美的时光!”余金明表示,即将离开校园,心情很复杂。

15级国际商务专业的卢倩玮则回顾了自己与舍友这四年相处中的点点滴滴。“可以这么说,这四年来我们宿舍在‘相爱相杀’的模式里越来越依赖彼此,越来越难分开。”她笑称,宿舍里大家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昵称,平日里大家喜欢闹腾,“各种聊八卦谈人生”,但到了大家非常重要的时刻之时又变得“体贴非常”。“记得有一次我半夜起来又拉又呕,本不想吵醒大家,但舍长听到动静后便起来照顾我,陪我愣是一晚上没睡。”已步入社会实习工作的卢倩玮表示,大学的同窗谊最真挚,也最宝贵。

也有的人希望通过与大学好友一起毕业旅行的方式以告别大学时光、告别青春。15级数学学院的邱士林称自己很早便有了此次的计划,希望能跟大学好友一起以‘自驾游’的方式游尽青甘环线。他表示途中遇到不少窘境,比如迷路、设备紧缺,但大家此时各司其职,齐心协力解决问题,这就是他们“旅行的最大意义”所在。15级公管学院的张艳雅也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她说,毕业旅行是一种仪式感,是为了以更美好的姿态向自己宣告这场青春典礼已落下了帷幕。“把宿舍的门最后锁上,也就把四年的嬉笑吵闹永远留在了里面。”

爱情不毕业

临近毕业季,在紧密规划未来的同时,校园情侣也都开始思考彼此的感情该何去何从。在接踵而来的现实难题面前,爱情开始变得备受考验。

据数据显示,大学生情侣在毕业一年内的分手率高达68%。而在影响分手的主要因素中,60%的情侣败给了“异地”,另外52%的情侣则认为“家庭”因素占据了大部分原因。15级法学院的邱家乐也将面临与女朋友分开两地的问题,但他认为这对于二人面对未来更多的可能性来说是有必要的,也有信心通过做足心理准备、及时沟通交流,一起为二人在法律道路中的共同目标努力,打破毕业季即分手季的魔咒。而15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姚嘉慧则认为,只要彼此对于这段爱情是真心实意的,那么应该将毕业需考虑到的问题在谈恋爱的过程中就考虑清楚,这是对双方负责任的体现也更有利于恋情的长远发展。

都说大学时代的校园恋爱是纯粹且美好的,才让无数男女为之无限向往和追求。邱家乐谈到恋爱带给自己最大的变化,表示除了如身材管理这些外在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因为身边多了一个角色而让自己变得更有责任感,对于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目标。毕竟恋爱属于一次情感认知的课堂,能帮助你接触他人、了解自己,从而学会爱与被爱。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于“没有爱情的学生时代是不完整的”这样的说法嗤之以鼻,认为即使没有恋爱大学生活依旧可以无比精彩。在我们学校女多男少的现实下,拥有大学恋情的比例不占多数。不少受访者表示,无论是专研学术、参加社团活动还是忙于其他事情,只要自己感到充实就无怨无悔。爱情可以慢慢等待,而最宝贵的提升自己的阶段错过就不会再来。因此,无论是何种选择,最重要的是让多年后的自己回想起大学生活能够自信笃定而不感到遗憾。

回顾与展望

无论是否能在四年大学生活中收获到你向往的师生情、友情和爱情,不可否认,这大学四年的时光都会成为自己人生道路上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成为往后的日子里一段难以忘怀的珍贵回忆。

即将为大学生涯划上句号,很多毕业生回顾大学四年,感触良多,有失去、有收获、也有遗憾。15级社工班的张建文对于在大学期间自己没有利用好时间去提升自己感到些许后悔,如果再有一次机会,他会选择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学业,拿一次奖学金。他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有始有终,在自己的行业里面做好自己的工作,对待生活能够看的更高更远。

来自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优秀校媒人”王萌大学四年收获满满,不仅学业突出,校内实践更是丰富。说起大学四年坚持最久的一个好习惯,她认为是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件事,如每份作业都是在为你的大脑知识库做储备。王萌说,毕业前一定要感恩那些曾经鼓励过、批评过、启蒙过自己的每一位老师、同学,还可以跟宿管、食堂阿姨道个谢,是他们完整了我们的四年大学时光。王萌最后用一句话赠予仍处在美好大学阶段的师弟师妹以警醒:道阻且跻,不忘来路。

大学的四年,从最初步入大学校门时的青涩与稚嫩到现在逐渐变得成熟与稳重,毕业生们一路欢笑,一路眼泪,一路成长。大学四年匆匆而过,珍惜现在,才能把握未来。把过去成为我们现在前进的养分,才能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饱满的的热情去迎接未来的生活与挑战,去发现生活更多的意义。世界很大,未来很长,毕业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