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中美大学生联手教湘西山里娃性知识

2007-10-22 14:44:14

时报讯(记者薛冰 见习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静宁 罗欢) 7月16日至8月21日,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6所广东高校的20多名大学生到湖南吉首市凤凰县开展志愿活动,与他们同行的还有来自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的5名外国志愿者。

此次名为“蒲公英行动”的系列志愿活动包括在竿子坪乡学校“欢乐英语营”义教和禾库镇麻风病康复村、沙渡溪康复村志愿服务。其中义教工作于日前结束,大学生队伍已经顺利进驻麻风村,展开下一阶段的志愿活动。昨日,记者联系到他们,听他们讲述支教的甘苦故事。

趣味课堂教孩子讲英语

志愿者第一站是竿子坪学校,和该校四年级至初二的72名学生进行为期十天的“欢乐英语营”义教,“师生们”共同经历了开学典礼、趣味运动会、趣味英语课堂、欢乐嘉年华、电影节、成果展和晚会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趣味英语课堂”上,72名学生们被分成四个班,而志愿者们则准备了“印度”、“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四国文化课,轮流开讲。中国营员与外教共同组班,充当翻译。

“刚开始学生们很羞涩,尤其害怕外教,回答问题像挤牙膏一样,一名叫田美的女生甚至缩在角落不敢说话。”志愿者杨冰姗说。所以,志愿者需要营造轻松幽默的课堂气氛来让学生用英语大胆地表现自己。

志愿者们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得到很大提高,一时间,校园到处都能听到他们彼此用英语打招呼的声音。而且孩子们很喜欢几位“鬼马”外教,从开始的好奇和羞涩到后来的大胆交流,双方很快建立了很深的友情。

最疯狂的要数7月23日的嘉年华活动。学生们都把自己打扮成大花脸,脸上画上了各种图案……然后在外教指导下动手做外国美食:水果蔬菜沙拉、汉堡、紫菜包饭,还自己动手做奇特服饰,用树叶树枝装饰,进行caltwalk表演、动手做圣诞树、彩蛋、自己设计游戏并担任裁判……这一天,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个个都笑得异常灿烂。

在最后一晚的成果展晚会上,孩子们向老师和家长们展示了他们这些天的创作成果,包括美工、感言集、英语话剧、西方歌舞等。

竿子坪学校校长吴勇看了学生的表演,激动地说:“他们变了!”他说,许多原来不怎么爱说话,不主动的学生这次都能主动上台表演,还有孩子们对周围世界思考的感言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外教亲授性教育知识课

5个外国营员曾做过一些如社区敬老之类的志愿活动,虽然参加义教活动是第一次,但他们经常提出一些很好的建议。

今年刚从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的Machal说,这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与父母交流接触少,到了发育的年龄碰到疑惑却不好意思询问爷爷奶奶或其他人,生理健康尤其是性知识教育上很缺乏,因此他建议增加了一节“性安全健康生理课”。

于是,来自广药、中山医等医学院的学生制作了简易的生殖器官构造图,用平白的方式先由外国营员上台讲解,再由中国营员翻译。老师说到敏感之处台下的学生们都不由自主地红了脸暗自偷笑。

来自哈佛大学的志愿者Ashwin说:“我们有时候也会被逗笑,但是决不能在学生面前表现出来,要告诉他们这是很正常的。”“刚开始时觉得孩子很闭塞,后来才发现其实他们的思想并非保守。”

(信息时报2007年08月17日报道)

作者/通讯员:信息时报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