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2020级迎新纪实

2020-09-14 15:15:29

疫情过后,青春走来,9月12日—13日,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迎来近7000名2020级新生。今年是佛山三水校区成立以来迎接新生最多的一年,迎新工作压力巨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为全面做好2020级迎新工作,8月25日,校领导检查有为书院学生宿舍设备配备情况;9月1日,校区开展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演练;9月10日,校区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9月11日,校领导率各学院和校区各部门负责人检查迎新工作准备情况。暑假期间,新生通过易班工作站、“我在校园”小程序提前14天开始健康打卡。学院领导、教师队伍、年轻的辅导员们,还有党员工作站、学生会、学生社团齐上阵。校卫队员、医务人员、维修技工、食堂师傅、公寓管理人员、保洁人员,早已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体温计、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准备就绪。

9月12日一早,迎新工作拉开帷幕,寂静了许久的校园,变得热闹和欢腾了。在校园里,随处可以看到穿着不同颜色服装的学生志愿者。只要看到新生,他们就主动上前,帮助分担沉重的行李,咨询报到程序,协助办理住宿。“学校宿舍也太干净了”“这些都是我们的学师兄师姐们帮助我们清扫的”“真没想到来到广财大会承受这么多宠爱”,新生们表示。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新生入学报到程序与往年不同,增加了“我在校园”小程序身份确认、人脸和通知书识别两种渠道。学生通过“我在校园”小程序可提前了解自己所在的班级和宿舍,有些新生在暑假已经跟同宿舍同学建立了联系。校卫队员和公寓管理人员说,今年迎新管理工作更为严格,宿舍园区不允许家长进入,由志愿者们协助新生入住宿舍,这种做法保证了园区的安全,强化了园区的监管。学生需要自己动手整理宿舍,家长们普遍认同学校的做法,表示这对于学生而言也是一种劳动锻炼。

迎新首日,时时刻刻关心学生的校领导们,一大早便来到了校区。迎新期间车流量较大,为了不再额外增添校区交通压力,校领导们全体步行检查迎新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一行先后走访校区东、西门、桃园、紫园、桂园、竹园等宿舍园区。副校长陈国栋一行检查了有为书院、学生餐厅、紫园学生社区以及校区东、西门。校领导们深入有为书院学生宿舍与新生亲切交谈,了解新生到校途径,以及对住宿条件的满意程度。校领导强调,学校和佛山三水校区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积极配合,共同完成2020年迎新工作,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夕阳落下,繁星初上,夜晚的三水校区因为新生的到来充满活力、更具魅力。晚上,校卫队员正在严格检查每一位进入校区人员;医务室医生正在给患病学生就诊;饮食服务中心人员正在加紧准备第二天所需食材;学生公寓值班人员正在坚守岗位;学生管理人员正在走访新生宿舍;学生志愿者轮流值班。正如那句话所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9月13日,迎新工作继续。上午10:00,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来到校区,先后视察有为书院文化与创意学院迎新点、国际商学院迎新点、紫园学生社区、校区第二学生餐厅。在有为书院迎新点,郑贤操详细询问了文创学院迎新准备、新生报道、服务保障等各方面情况,认真听取学院辅导员讲解,他对学生志愿者的服务表示感谢。郑贤操分别走访了新老生宿舍情况,并与学生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新生基本情况、对宿舍的满意程度等,在与老生的交谈中,郑贤操亲切地说:“你们作为志愿者,这两天辛苦了,要多照顾学弟学妹,发挥正能量,为他们树立良好的榜样,把我们学校的良好传统通过这一言一行传递下去。”

郑贤操一行来到校区第二学生餐厅,仔细查看了餐厅设备卫生、饮食菜品种类、卫生消毒情况等,并与用餐学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当问及关于学校及用餐的情况,家长满意的说:“学校环境很美,餐厅饭菜种类丰富可口,关键还不贵,我们家这几个小孩儿吃了一大盘,孩子在这儿,我们放心。”郑贤操说:“你们家长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检查结束后,郑贤操一行来到校区第二学生餐厅雅食园三楼与新生代表共进午餐。由校学生会组织的午餐会现场气氛融洽,校领导与新生亲切交谈,一一询问学生报道情况、大学期间学习生活规划等内容。现场学生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入学后的对大学的感受,会计学专业刘梓情说:“很开心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午餐会,在和领导老师们的交流中我认识到,在大学会有很多的机会和途径去提升自己,希望自己四年后收获满满。”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特别感谢领导老师对新生的关心,能和校领导一起聊“家常”倍感亲切,在这样幸福的大学里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辜负四年时光。

郑贤操亲切的与学生们交谈,他说,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经历了一次十分特殊的高考,你们所获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真正的广财人,将与广财共同成长。郑贤操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一是感恩,感恩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为我们守住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二是担当,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有理想抱负,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三是努力,要尽快适应校园生活,转变学习方法,树立学习目标,提升学习能力,为未来的奋斗做足准备。最后,郑贤操祝福同学们在大学四年实现自己人生理想,不负青春时光。

自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与我校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签署以来,佛山三水校区的发展一直备受佛山市人民政府的关注与支持。9月13日下午,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与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三水区区委书记胡学骏、三水区副区长黄立宝一行视察我校迎新工作,许国深入有为书院学生宿舍关怀新生入住情况,与辅导员详细交流,特别前去视察了有为书院爱心宿舍,许国勉励广大学子一定要好好学习,尽快成长成才。

至此,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2020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新学期正式开始,2020级新生的青春将在广东财经大学这片沃土,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摄影:韩奇 徐晓刚 林杰生 曾颖琪 郑漫玉李选胤 佛山三水校区韩奇
作者/通讯员:佛山三水校区韩奇 黄乐诗 | 来源:佛山三水校区委员会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