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筑梦佛山 新征程扬帆启航

——佛山校区建立二十年记

2020-11-03 09:29:09

二十年风雨兼程,新时代扬帆远航。二十年前,在佛山市三水区学海路1号,一座新的学府在这里拔地而起,为学子畅游学海造就一方求学圣地。从此,无数优秀学子从这里出发,朝着梦想的未来扬帆起航。

廿年肇始 扬帆启航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广东商学院办学空间狭窄。如何拓展学校办学空间,提升学校档次,是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经过多方考察,多轮协商,学校最终与佛山市三水区达成一致,共同建设广东商学院佛山校区。

1999年12月,虽已入冬,但在《关于(合作)兴建广东商学院三水校区合同书》签订仪式的现场,每个人的心都是火热的。12月10日,广东商学院与三水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合同。

佛山校区自建立始,先后经历了“一校两区”办学模式、“公有民办”体制机制、回归“公办”体制建设三个时期。经过20年建设发展,校区根据学校的统一规划和发展要求,充分结合地缘特点和自身工作需要,已经建立了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校区相对独立运作、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实施广州校区延伸管理与佛山校区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在强化延伸管理基础上的集中管理。

廿年创建 风雨同舟

校区的发展,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师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携手奋进,共克异地办学困难,风雨同舟,走出一条具有广东财经大学特色的自主办学道路。

2000年10月8日,广东商学院佛山校区(一期)正式落成,2000级1500名新生顺利入学。

校区建设伊始,总体规划布局分为“一核、二区、三环”。20年来,校区坚持科学规划发展,按东西走向将总体规划布局调整为:一线、一核、三环、六区。按照校园东西向主轴线(“一线”),以图书馆和拓新楼为核心(“一核”),通过朝晖路、环湖南路、环湖北路一环,云林南路、云林北路二环,云山南路、云山北路三环合理布局(“三环”),行政办公区、教学教辅区、学生生活区、教工生活区、体育运动区、产教融合区六大服务区成熟运行(“六区”)。

新时期,新阶段,校区四方共建模式全力发展。2017年5月19日,省市区校四方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正式签约,四方携手全面推进建设“四院一基地”,建成全功能全学段佛山校区,包括佛山校区国际商学院、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研究生院佛山分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以及现代服务业孵化和创新创业基地等。

2019年5月27日,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四方共建项目工程正式启动。佛山校区四方共建项目进入新阶段,校区建设全面加快。有为书院9号楼、22号楼于2020年正式启用,2020级新生顺利入住,国际商学院大楼竣工在即,教师宿舍区工程持续推进。

2020年7月,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佛山市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俊文,佛山市市长朱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长勇,副市长许国,三水区委书记、区长胡学骏,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副校长陈国栋等出席会议。

至今,校区校园占地面积1680亩,校舍建筑面积39.23万平方米,校区普教本科已有13个学院54个专业,在校生12623人,常驻工作人员442人。

廿年发展 硕果累累

二十年来,校区改革发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三全育人”总体要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发展,持续拓展社会服务项目,落实实践改革管理育人制度。

为实现“2+2”模式下两校区异地办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无缝对接,2010年,学校出台《三水校区素质教育改革总体方案》。方案以人文素质教育为重点,实施通识课程改革、学生精品活动、“善水大讲坛”和导师制四大举措,逐步实现了科学与人文的贯通、互补和平衡。

在通识教育改革方面,对大学英语、数学、计算机及体育四门课程实施分层分类教学改革,另外还开设包括七大模块超过160门的通识选修课程。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爱好得到满足,特长得以发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在“十大精品活动”的开展方面,校区学生课余生活不断丰富,学生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取得丰硕的成果:ACCA就业力大比拼全国总决赛冠军、“APEC未来之声”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粤港大学生粤语辩论赛冠军、羊城大学生辩论赛冠军、(广州)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银奖、广东省街舞争霸赛冠军、广东省“金话筒”主持人冠军、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优秀学术论文暨“金鸡百花杯”学生影评大赛大学组特等奖……

在搭建高端学生讲座平台方面,“善水大讲坛”以“大学与成长”“做人做事做学问”“华夏文化”“社会聚焦”“环球视野”及“广财人的故事”六个系列为主要内容,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成功人士、学校领导、杰出校友等开设专题讲座沙龙。目前,已累计举办104场次,直接参与人次超3.5万人。“善水大讲坛”系列讲座的开展,旨在帮助学生尽快转换角色,合理规划大学期间学习生活计划,掌握优质高效的学习方法。暨南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胡军讲解企业管理的文化基石,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张建渝漫谈广东区域文化,“改革先锋”胡小燕为广财学子作报告……这一系列的讲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构建了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

在学风建设“五早一晚”养成教育活动方面,2012年出台《校区“五早一晚”学风建设活动方案》,全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以学风养成为核心,以兴趣为切入,以项目为依托,与素质教育相结合,通过早睡、早起、早读、早练、早餐、晚自习每天学习生活六个节点的持续实践和磨练,逐步让大学生在参与中养成好习惯,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平台上实现发展。

二十年来,校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积极探索与当地政府、企业的合作与联系,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2007年,校区成立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把校区的区位优势、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品牌优势以及科研力量融入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中。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咨询、培训、课题研究、项目论证等工作。年均获得纵向项目13个、横向项目8个,先后建设了数十个社会实践基地,与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共建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绿道等。

校区积极配合学校开办面向佛山市党政领导干部及商业界精英的MBA在职研究生教育,积极配合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完成培训任务。截止2019年,校区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共培训23220人次。

此外,校区相继与三水区委组织部、四会监狱、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建立合作共建关系,与三水区国资局、信访局、财政局、司法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等开展培训合作,不断深化校政、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校区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职能。

2020年,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首届佛山校区全学段研究生顺利毕业。同时,在佛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试验区”大背景下,由广东财经大学与佛山市委宣传部以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为基础创建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成立,并开始招收研究生。

廿年扬帆 展翅大湾

在佛山校区建立20周年,迈向新的征程之际,学校高度重视校区发展,不断改革探索校区管理机制,省市区校四方共建模式不断深化,教育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校党委书记郑贤操祝福校区:“把握共建新机遇,续写发展新辉煌。”校长于海峰寄语校区:“校地共建,培养湾区一流财经人才。”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载岁月如梭。如今的佛山校区,师生校友种植的几万棵树木花草已枝繁叶茂、灿烂盛开,从校区走出的近十万名学子正在社会各行各业发光发热、建功成才。

站在新的起点,充满活力的佛山校区,必将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在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征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廿”念不忘终回响,砥砺奋进再起航!

摄影:
作者/通讯员:韩奇 | 来源:佛山校区党政办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