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砺绽芳华 踔厉奋发谱华章

2022-11-07 12:32:43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特色发展,推进一系列坚实有力的措施,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从2013年到2022年,更名大学、四方共建佛山校区、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在教学、科研、基础建设等方面不断突破……将历史的指针拨回2013年,让我们一起跟随历史的足迹,回顾学校跨越式发展的这十年。

2013—2016 继往开来,万象启新

2013年,是教育部全面部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任务的一年,也是我校迈入新征程的关键一年。6月19日,我校正式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历时20年的更名大计终成现实,这也开启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新征程。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这是时任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出席揭牌仪式时的寄语。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学校党委、行政与全校师生扎根南粤大地,心怀坚定信念,推动学校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踔厉奋发的广财人手捧学术火炬,回应时代呼唤,在科研方面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

2013年,郭景萍教授专著《情感社会学——理论·历史·现实》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实现我校高层次科研奖励的突破。2015年,杜承铭教授主持的《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研究》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突破。2016年,王廷惠教授主持的《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动力机制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同年,聂普焱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Applied Energy》上的论文“How to subsidize energy efficiency under duopoly efficiently?”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Hot papers),实现了我校在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零”的突破。

“正心诚意,求真向善”,学校党委坚持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于2015年公布实施了《广东财经大学章程》,开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新征程。2016年,我校获评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2016年4月,广州校区新图书馆正式开馆,宽敞的学习场地、丰富的图书资源和现代化的设备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优越的学习和阅读环境。“厚德励学以致事功,笃行拓新以创勋业”,庄穆新馆昭示后学。办学条件的大幅改善,为学校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也在一路高歌,成绩亮眼。在一步一步踏实前进与深化改革中,我校“双创”教育特色彰显,构建起人才培养的“广财范式”。分别于2015年和2019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

2017-2019 跨山过海,高歌猛进

2017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广东财经大学四方签订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协议,共同建设全学段办学的佛山校区,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打造特色鲜明、与佛山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高水平财经大学。

同年9月,学校佛山校区首届全学段本科生和研究生入学,在佛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学典礼。

在这一年,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公布2017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通知》,我校被确立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这是学校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重要条件,也意味着我校朝着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目标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2018年,我校入选广东省“冲补强”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建设高校,为我校强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构建更加紧密对接广东现代服务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和资源保障。

同年3月17日,由校友捐赠的正心堂(国际学术报告厅)正式揭牌。“正心堂”一名取自学校章程中“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广财精神,它的建成和使用既是我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成果,也寄予着校友们与母校之间的深厚情谊。

2019年5月,我校佛山校区四方共建项目工程正式启动。投资超3.6亿元、总建筑面积5.4万㎡。省市区校四方领导共同为广财大佛山校区项目挥锹培土奠基,佛山校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20-2022 厚积成势,扬帆起航

2020年11月,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在广州校区召开,近250名党员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大会。大会提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到2033年,全面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会议开启了我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新征程。

学校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双创”)等方面成绩斐然。

2021年,学校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本次历史性突破倾注了学校历届领导与师生的心血,承载着几代广财人的殷殷期盼,也标志了我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三全育人”贯通于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全过程。2020年12月,学校获批广东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2021 年,学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与此同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重要进展。2021年11月,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项目主体封顶。2022年9月,广州校区研究生公寓项目主体封顶。

数读广财

教育教学稳步提升

▲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9个

▲新增省级教学团队19个

▲国家级教学平台增至5个,省级教学平台新增39个

▲建成精品在线课程14门,网络辅助课程近2000门

优质课程量多质优

▲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

▲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44门省级一流课程

▲9门省级精品课程

▲4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门省级创新创业课程

▲2门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

▲15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学科专业建设取得突破

▲建成各类优势专业38个

▲一流专业覆盖率超50%

▲新增省级重点学科5个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从2012年6个上升至2021年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从2012年4个上升到2021年17个。

▲至2022年,我校拥有5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

▲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师资队伍实力增强

▲我校教师队伍总人数从2012年1181位上升到2021年1577位,博士研究生占总人数比例从2012年32%上升到2021年55%。

▲副高级以上教师从2012年553名上升到2021年707名。

高层次人才引培取得进步

▲新增省级科研团队16个

▲新增省级教学团队19个

▲珠江学者设岗学科6个

▲聘任“南岭学者”14人,聘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外籍高层次人才等担任学科顾问。

▲省级以上各类人才近70人次,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对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珠江学者、“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等。

科研成果提质增量

▲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法学》等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255篇

▲被SCI EI CPCI 等三大索引收录论文785篇

▲出版学术专著251部

▲1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0.1%热点论文

▲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绩效评估获优秀

▲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上实现“零”的突破

▲2013年至今,获国家级科研项目211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7项。

科研平台建设成绩显著

▲新增获批设立省级科研平台16个

▲省级智库4个、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2个、广东省协同创新平台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

▲形成省市级、校级实体和校级非实体三级互动互补的平台架构

▲研究领域涉及应用经济、法律、财政、科技金融、大数据、电子商务、湾区创新力提升、数字经济等。

智库建设卓有成效

▲提供“广财方案”

学校以“四个服务”为根本要求,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牵头起草 13部地方性法规,68位教师获聘各类决策咨询专家顾问,为改革开放、大湾区建设发展等提供广财方案,贡献广财智慧。

▲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学校围绕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与焦点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推动产出高质量的智库成果。仅2020年以来,累计有100余份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国家领导批示或圈阅6份、被中央部委采纳15份,一批智库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决策。

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与国(境)外7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合作,实施近60个国际教育项目

▲创建4个海外创业实践教学基地

▲创建4个海外教师研修基地

▲打造9个科研国际化高水平团队

▲建设9个国际暨港澳台科研合作创新平台类项目

时光荏苒,十载岁月转眼即逝。广财以实干笃定前行,紧跟党的脚步,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努力向前,把握发展新机遇,迎接广财新征程,共同祝福学校踔厉奋发的下一个十年!

摄影:
作者/通讯员:党委宣传部 校史馆 档案馆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史馆、档案馆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