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广州市党委国家安全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04-27 19:32:41

4月25日,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期间,我校同广州市委国安办主办,我校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广州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广东财经大学)、学校期刊中心共同承办的“高质量发展与国家安全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广州市党委国家安全干部业务培训班在正心堂举办。

来自国家安全部海外安全保卫局、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中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我校国家安全学科共同体团队、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以及广州市70多名党委国家安全干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邹新月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此次会议是学校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报告将为探索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家安全领域学术合作与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广州市委国安办代表和嘉宾代表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校地合作的一次探索实践,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深化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新安全格局的形成和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校长于海峰在客座教授受聘仪式上为首批学校国家安全学客座教授授予聘书及校徽。

4月25日上午,进行了两场主题报告和一场圆桌论坛,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赵江林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李文良教授、刘跃进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牛新春教授、暨南大学陈奕平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杨子晖教授、浙江大学潘恩荣教授、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陈政、中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安全总监崔超产、中国社科院孙南翔教授、广东财经大学陈甬军教授、聂普焱教授等12位专家围绕海外利益安全、能源安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展开研讨。

4月25日下午,国家安全部海外安全保卫局有关领导进行题为“构建海外安全保卫新格局,保障国家海外利益新发展”的专题宣讲。

4月26日上午,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座谈会邀请刘跃进教授,李文良教授作为嘉宾,就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的问题和前景进行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会议聚焦热点问题、聆听智者声音、践行学术初心、贡献专家智慧,观点新颖、内容丰富,既有利于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和发展创新提供新素材,为国家安全实践提供新思路,也有利于为广东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和安全治理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通讯员:雷琼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