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评论家韩作荣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07-10-19 14:49:23

10月18日晚,人民文学主编韩作荣、著名评论家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诗歌创作”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司马晓雯、副院长江冰,外国语学院院长曹山柯等出席了讲座。本次讲座是由人文学院主办。

韩作荣就诗歌的创作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诗歌是心灵对世界深入透彻的理解,文字在诗歌中只是形式,诗人要善于发现被习惯所掩盖的精彩。他指出,诗歌的形式变化决定于艺术观念的变化,诗歌从来就不缺乏技巧,缺乏的是真诚,技巧是对真诚的考验,诗人需要深入挖掘内心深处的感动。他说,在当今社会里,写诗的人不应该浮躁。真正的好诗不会衰落,只会流传世代。

在问答互动环节中,对于如何看待当前炒得很热的赵丽华“梨花体”诗歌,韩作荣认为赵丽华是一个较好的诗人,说“诗人需要无止境的冒险”,但对她的“梨花体”不敢苟同,“‘梨花体’与诗歌没有必然的联系”。诗人风格的改变,要经历“诗——非诗——诗”这个过程,方能达到成熟。然而“梨花体”脱离了诗的规律,诗是语言艺术,与行为艺术是两回事,“梨花体”只不过是一个发泄的工具。

韩作荣是当代诗人、作家。现任《人民文学》主编、编审,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著名评论家,著有诗集《纸上的风景》、《重叠的水》,诗论集《感觉·智慧与诗》,随笔集《半醺斋随笔》等二十余部。作品曾获首届鲁迅文学奖、首届艾青诗歌节诗歌奖等奖项多次,部分作品被译成多国文字。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