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厚德教授建议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重要批示

2007-11-06 14:57:14

我院财税学院吴厚德教授是省政府参事。多年来他积极参政议政,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吴厚德撰写的《关于扩大内需的对策和建议》(载《省政府参事建议》2007年39期),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重要批示。张德江对建议中若干重要段句用下划线作了标记,批示内容为:此建议“很有参考价值”。目前,此建议及德江书记的批示,已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同志,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同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同志阅,被下发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党委、人民政府,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各单位,作为重要工作参考。

吴厚德教授在这篇建议中指出: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以后,我国出于对外部风险的预防性考虑,从1998年开始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最终消费率(总消费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1952-2000年的49年中,平均为65%,最近10年平均为59.5%,这比当今世界平均消费率低了近20%。2006年我国的最终消费率在51%左右,如此低下的消费率在国际上是罕见的。他认为,制约我国扩大内需在体制性因素方面主要表现以下几点:收入分配不公;经济增长方式不当;老百姓后顾之忧与日俱增;腐败是诸多社会问题的重要因素;我国的税收高增长并没有导致对民生的倍增。他建议,我们必须采取扩大内需的取向,包括:藏富于民;调整投资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工人工资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业务处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