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小说年会将在广州召开三大论坛首论“新媒体、新人类、新文学”

2007-11-21 14:57:43

中国小说学会主办,广东商学院承办的中国小说学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广州珠江宾馆举办,会议以“二十一世纪文学与中国小说创作”为主题,分三个论坛:新媒体、新人类、新文学;“底层写作”与转型期的中国经验;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小说。届时,著名作家贾平凹、刘醒龙、张悦然等,著名评论家、学者雷达、汤吉夫、陈骏涛等将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海外著名作家学者严歌苓等,以及各高校专家学者,光明日报、文学报、文艺报等20多家媒体参与。

据悉,首开年会三大论坛的论题“新媒体、新人类、新文学”,已成为学界、媒介关注的热点话题。年会承办方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江冰教授结合“80后”文学的现象,认为新媒体是“80后”文学生存的前提。都市的独生子女、消费时代的另类青年,为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空间的主要寄生物,正是他们创作的“80后文学”表现了新媒体的诸多特征:移动化、分享化、精准化、社区化、单元化、即时化。新媒体所谓“零进入门槛”与“交互式共享”成为80后文学狂欢的必备条件。总之,新媒体带来历史语境转变,新人类利用新媒体表达自我,产生了新文学狂欢式创作,为中国文学创作带来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新思维新观念新问题,并持续不断地构成一种不可忽视的挑战。承办方期待此次讨论能产生争鸣,擦出思想的火花。

另外,中国小说学会每年公布的年度小说“排行榜”与三年一次的“中国小说学会奖”已造成广泛影响。学会的小说“排行榜”突出学术性,区别于商业性质的媒体炒作“排行榜”,力图选出代表当代小说最高水平的作品。红柯、毕飞宇、杨显惠、刘醒龙、陈应松、魏微等等就先后获“中国小说学会奖”。广东作家魏微、黄咏梅、盛可以入选2007年度小说排行榜。

作者/通讯员:人文学院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