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交流会

2007-12-24 14:57:52

12月21日,我院学科建设工作交流会议在实验楼录播室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杨维、副院长雍和明出席会议,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近7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雍和明主持会议。

杨维作了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工作是我院教学评估整改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狠抓学科建设是学校一项长期的、根本性的和战略性的工作,为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开拓进取;找准问题,重点突破,力求实效;将学科建设的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注意科学、和谐发展。

雍和明针对评估中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了学校今后在学科建设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1)明确认识学科建设的内涵。首先是研究方向的选择,这是学科建设十分关键的环节,它将约束并带动学科建设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其次是“人”的问题,即学术梯队的建设问题。一个学科如果没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能力较强、学术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要把学科建设搞好是不可能的。第三是学术研究成果集约度(与研究方向、学术梯队匹配),显示度(权威期刊、重大课题、高级别奖励、较多科研经费),代表性(人才培养数量、质量,服务社会的影响、声誉,学术水平和认同度)。第四是搞好研究生教育和硕士点建设,这是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采取积极措施开展学科建设工作。首先确定学科建设在我院的基础地位和源头作用,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是“龙头”的意识。第二是要选准研究方向,明确奋斗目标。研究是要靠积累的,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耐心细致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填表”工程,每个单位应注意平时建设的积累性和创新性,凝炼出具有广商风格、广商特色、广商品牌的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方向。所选择的研究方向必须做到既有前瞻性、科学性,又突出本地特色。第三是尽快组建有效的学术梯队。第四是注意提升学科建设的内涵,重点抓五个方面的工作,即抓“层次”、抓“质量”、抓“成果”、抓“奖项”、抓“特色”。(3)强化学科建设管理工作。要加强学科建设的理论学习,注意优化环境,营造学术氛围,进行科学规划,建立一套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积极开展自检评估活动。

根据学校目前的现状和发展需要,雍和明对我院近期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教学评估整改意见,狠抓学科建设工作;积极开展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做好明年初硕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积极开展学科建设调研、评估与管理工作;做好省重点文科基地-—“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评估准备工作。

会上,科研处处长林洪介绍了广东省高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法学院副院长邓世豹、经济贸易与统计学院院长何东霞、管理学院副院长彭雷清、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涂争鸣分别代表所在单位就各自的学科建设亮点、特色、以及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均作了详细地介绍。

摄影:
作者/通讯员:科研处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