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与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我院召开

2007-12-29 14:57:54

“我院是全国最早开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在12月28日上午召开的“电子商务与广州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院长吴家清自豪地说。

本次论坛由广东商学院和广州市科技技术协会主办,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与人文与传播学院联合承办,论坛的主题为“电子商务推动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由来自国内文化产业界、电子商务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高层人士、政府有关领导和记者1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吴家清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既有利于加强电子商务与文化产业的管理,也有利于推广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同时还为广州建设文化强市起到间接的促进作用。

论坛上,波比文化创意网CEO钟健夫先生对“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模式提出了质疑,认为文化产业需进一步上升为创意产业才称得上是对电子商务这种虚拟产品作了贡献。宏梦卡通学院执行院长郭杰先生则以广东动漫产业的发展现状为例,指出当前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于制作人才短缺,而市场飞速发展。随后,暨南大学的陈丹老师、广州市百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何江波先生、广州金算盘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介眉先生、广东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张军华老师和广州市阿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孙海全先生依次上台演讲,都对广东文化产业的出路提出了美好设想和愿望。会后组委会将根据会议研讨结果,向广州市政府及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提交《电子商务推动广州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咨询报告。

据了解,近年来,在广州市政府文化强市战略和“全面构建现代化大都市文化体系”设想的推动下,广州市文化产业取得了很大成就,并成为广州市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充分发挥文化生产力的经济推动作用,广州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一些问题进行认真研讨,寻找对策。

摄影:
作者/通讯员:宣传部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