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1 >>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夜读广财

作者:● 17级创意写作班 叶紫情

以前我是一个喜欢散步的人,现在我是一个喜欢夜晚时在广财散步的人。

我很享受大拇指和食指的指腹与书本的纸张摩擦的的感觉,偶尔“哗”的一声的翻书声更是让我确确切切感觉到此时此刻就是自己的小确幸时刻。

广财这本书是如何被翻开的呢?

风划过指尖的温柔,洋紫荆傻乎乎地摇头晃脑,叶间传出可以捕捉的翻书声。暖黄色的路灯清晰我的面孔,晕了我的心,触到了广财多情的灵魂。

人行道的砖块无法束缚榕树的旺盛生长,树根沿着砖块的缝隙,不断蔓延,交合,变粗,拉直,一条道都是这种高度抽象的图画。隔着鞋底,感觉到树根之间的凹凸不平,高低起伏,以及压抑不住的蓬勃。上褐下黄的根须就像闺房里的帘子,偶尔整齐地排列着,偶尔撩起一角故作若隐若现姿态,偶尔挤成一捆,露出无意的慵懒。

我喜欢站在两盏路灯之间,前面一个影子,后面一个影子。一个影子长,一个影子短,一个影子深,一个影子浅。

总会有一对对情侣沉默地走过这段路,他们没有言语,但是二人的影子其实在喃喃细语。用一个起点有着两个分开的影子,渐渐地,影子之间的角度慢慢缩小,继而相交、相融,最后完全重叠。此刻少了点孤独的失落,多了点感同身受的美好。

从图书馆通往行政楼的桥下,长着朵朵荷花张张荷叶。白天的时候,看着黑黑的湖水,颇有一番“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味。

但当夜幕来袭,一切的缺点都躲到了黑暗的身后。

荷叶静静地趴在水面上,桥头一盏灯的白光,掠过水面,最后躺在荷叶上,随荷花一起荡漾。

我站在桥上看大堤,依稀的几个身躯,视力的局限让他们的轮廓模糊,胳膊和腿都变成了细细的直线,就像一个个单薄的皮影人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皮影人儿们发出一阵爆笑,惊落了挂在枝头的月光。有时我会走上大堤吹吹风,有时会走到桥头原路返回。因不愿意路过皮影人儿们的热闹,我选择了原路返回。

不料这不经意的决定,让我直直撞上了沁湖用粼粼水光送过来的大拥抱。

这是一个最沉默的湖,却有着最吵杂的怪物。

风总是从拱桥的方向吹过来,带起层层波浪,整个湖开始骚动,在拥挤中涌向湖边,撞上土地后又退回去,还没有来得及撤退,又被下轮波浪推上去,循环往复,风歇之后,你会发现岸边与水相接的地方有一些破碎的泡沫。

灯光把建筑物的形状勾勒,然后建筑物们就一一掉入水中。水里的它们是动的,打破钢筋水泥的束缚,随着湖水一起摇曳,此刻他们会因风的柔情而起褶皱,会因夜的神秘而着迷扭曲,会因月儿的撩拨而变了颜色。但是这种放任又是一种有理性的自由,再怎么游离,他们始终保持一个整体,永远不散开。

这整个过程被按下了静音键,所有声音就好像被沁湖“咕咚”一声吞到湖底的淤泥下,怕是扰了图书馆里学习的同学们。

怪兽们在波浪中气定神闲地破坏着波浪前进的路线,泛出一圈圈的涟漪,扯着嗓子就开始疯了似地大喊大叫,坐在岸边的同伙还时不时应和两声,也不知道是焦虑还是兴奋。它们是最好的游泳选手,虽然在游泳,但是平稳得如同自动漂浮一般。他们一下子在“图书馆的三楼”走走,一下子在“二教的窗台”扇动白色的翅膀,不高兴了一脚蹬碎“图书馆的玻璃”,高兴了就搅散昏黄的“路灯”。

地上一个广财,水里一个广财,心里一个广财。这本让我读进心里的书,不知你可否品到她的柔情她的美丽她的爱?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