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5 >> 2020年05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书记回信的背后:心系学子成长 俯首甘为孺子牛

作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 曾志辉

近日,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与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郑伟基同学,针对“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奖”评选标准问题往来的五封电邮事件,引起了关注。细读信件全部内容,背后蕴涵的是以生为本,俯身倾听学子诉求,深深牵挂学子健康安全,殷切寄语学子成长的感人情怀。

以生为本,富含人文关怀,敦促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妥善解决学生问题。事件起因是郑同学电邮书记信箱,反映我校“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奖”评选标准过高,建议修改规定。接信后,郑书记第一时间复信“会转发相关部门研究”,并点赞郑同学专业排名第二,“为您感到骄傲”。不久,郑同学收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的电邮回复。该回复件依据评选办法文件,重申“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奖”初衷是“表彰学习成绩特别突出的毕业生,而不是对毕业生成绩是否优秀的一个判定”,承认取绩点4.0以上作为衡量标准,导致近两年获评人数较少(2018年2人,2019年1人),承诺日后将就该奖项的评选条件设置,进行专题调研,并鼓励郑同学改报“优秀毕业生”。以生为本的原则与专业权威的解答,使郑同学信服,表示“情况了解,非常理解就业指导中心的决定”,妥善地回应了郑同学的诉求。

挂念毕业生,引导学生珍爱生命,争做服从大局、听从安排的向党好青年。得知问题圆满解决后,郑书记二次复信郑同学:“疫情发生以来,母校全体教职工时刻记挂着你们的健康安全,关注着你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担心着你们的毕业与就业”。字里行间,充分表达了学校对2020届毕业生的真挚牵挂。尽管今年“毕业安排将有些许遗憾,但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理解”,引导全体毕业生,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平安,服从防疫大局,听从学校安排,做一名新时代向党好青年。

善待学生,教育学生敬畏自然,争做善待他人、学会感恩的向善好青年。复信中,郑书记结合“我国成功战疫与海外疫情肆虐的鲜明对比”现状,引导全体广财师生学会尊重自然,“人类与地球的和谐相处是多么的重要”“对知识和创新更加尊重”“对最美逆行者发自内心的敬佩”,由“小爱”善待学生上升为“大爱”他人,直至引导学生敬畏自然,争做一名感恩向善的好青年。收到回信后,郑同学表示“学生今后会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将来报答回馈母校的培养”“今天我以母校为荣,希望未来我能做到母校以我为荣!”

立德树人,寄望学生担当有为,争做有家国情怀、胸怀大志的向上好青年。育人是高校的核心和根本任务。看到郑同学复言“会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将来回馈母校培养”,郑书记深感欣慰,并以当下战“疫”成功案例,寄望全体广财学子:“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清醒、更加担当、更加坚定前行,从这里再出发,2020届广财大毕业生青春飞扬,一定会让母校倍感骄傲、自豪!”

新任校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俯身倾听学生诉求并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彰显出广财大校领导对育人的高度重视,务实的作风与较高的行政效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育人必须围绕人这个中心,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在育人全程中,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沉下身去,沉下心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成才。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与郑伟基同学的五封电邮信,不仅凸显出学校党委领导、校内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的教职员工以生为本、沉下身、沉下心,心系学生成长,做学生“引路人”和“守望者”的人文情怀,亦展现了每位广财学子内心深藏的“我为广财、广财为我”的母校情结,更抒发了广大校友敢于担当、立志成为栋梁的远大抱负与家国情怀。如此,广财大可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国家社会输送更多栋梁之才。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