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5 >> 2020年05月30日 星期六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拓宽云思路,架起就业桥

——疫情下广财大的“空中就业”保卫战

作者:● 本报记者 杨锦兰 邹玉珊 李慧娟

正在加载...
  • 1/2

  • 2/2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今年的毕业生们带来个一了措手不及的难题:不能返校,不能线下面试,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大部分没有经历过线上面试的同学,都学起了云面试技巧,为迎接挑战磨刀备战,期待在这场“空中就业”保卫战中取得一个满意的结果。

在毕业生努力找工作的时候,学校也在尽全力帮助毕业生们架起云就业桥,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服务,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和同学一起努力打赢这场就业保卫战。

“我能顺利求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的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我校信息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陈健,通过进行线上面试,成功地被顺丰科技有限公司所录用。陈健说,专业学习让他练就了真本领,学校的就业指导帮他明确了求职方向。

科学部署,就业服务不断线

疫情之下,我校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严防严控”的同时,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适应疫情下的求职方式,着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2月10日,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及时发布了《致广大用人单位的公开信》,告知用人单位暂停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积极邀请他们参加我校2月26日举办的线上网络招聘会。同时还与各学院积极沟通,持续跟踪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密切关注用人单位需求情况变化,及时回应用人单位和师生关切,使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向广大学子开展线上就业咨询工作,对于学生在职业选择中的相关问题,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的职业生涯和就业咨询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困惑。2016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林同学说:“这段时间在家里云应聘,学院的辅导员和老师都很关心我们,很用心地帮助我们就业,能感受到学校的关切。学校和学院都尽力调动各种资源帮助我们。”

为提升学生求职能力,学校组织学生收看教育部24365每周就业公益课程,精心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线上教学。观看教育部就业公益直播课后,艺术与设计学院广策班毕业生温玉秀表示:“要不断学习,不懈努力,不轻易言弃,寻找一个又一个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学校开展了线上模拟面试,由学院辅导员担任面试官,邀请相关行业面试成功的毕业生为参加模拟面试的学生充当智囊团,帮助学生找出面试中的问题与不足,积累面试经验。

各学院也邀请专家对毕业生们进行云面试技巧培训。工商管理学院邀请猎聘网专家分别于4月27日和5月13日为毕业生讲授了关于求职技巧、简历撰写、云面试等课程。会计学院举办“你就业,我负责——2020年广东省市公职类考笔试应试技巧讲座”。人文学院组织了有针对性的行业专业技能、面试礼仪与技巧等个性化指导。许多毕业生表示:“通过参加各类就业指导活动,自己在面试时更加有信心了。”

此外,各学院还结合本学院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工商管理学院出台实施了老师成功推荐学生就业的奖励办法,激励学院教职工参与和推荐毕业生就业。地理与旅游学院发动专业教师为毕业生提供了许多实习、就业岗位信息,跟进指导学生的就业。

多方联动,线上招聘不停歇

面对线下招聘活动的全面暂停,我校“早谋划、早行动”,加强“校、政、企、友”“四方联动”,深入挖掘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邀请用人单位来我校开展线上招聘,举办网络视频招聘会,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线上桥梁。

2月6日,学校就向社会发布了“云双选”视频招聘会的邀请函。至今,学校已主办或联合举办了5场网络招聘会,邀请到4649家企业参会,提供职位数达54074个,很多学生通过学校举办的招聘会落实了就业。虽然旅游管理专业是受疫情影响招聘需求急剧减少的专业,但我校该专业毕业生黎同学却积极面对,在2月26日全省最早一场线上招聘会上顺利签约青岛啤酒。对此,他表示:“学校开设的云招聘专场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业指导直播课也能很好地指导学生就业。”

此外,学校还联合各地的校友会、智联招聘、前程无忧51job等,举办线上“双选会”,为我校学子带来更多的就业资源。5月16日,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东莞,与东莞校友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探讨整合校友企业资源促进毕业生就业,并与广东海德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协议。5月20日,“校招友约,同心战疫”2020年春季网络视频校友专场招聘会顺利举行,共有126家校友单位报名参加,提供职位数量7000余个。

除了开展线上招聘会以外,我校还开展了线上基层就业分享会,帮助学生加强对“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了解。我校财政与税务学院刘剑涛在春招期间,通过线上求职收到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二治集团有限公司两个offer,但立志投身于“西部计划”的他,毅然决定到西部基层就业。“当时代的潮流推着所有人向东,我觉得我应该要有勇气一路向西,带着诗与远方挥洒青春。”

非常指导,就业质量不降档

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我校积极创新就业服务的指导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生办理无接触式业务提供咨询和相关服务支持,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非常时期就业质量不降档。

学校搭建了针对简历修改的“简历改改改”微信群、提供面试指导的“面试加加油”微信群,将已经就业的优秀毕业生拉进群为待就业学生答疑解惑,提高学生的应聘能力。同时,发布相关的说明,引导毕业生通过“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公众号在线申领或下载电子报到证、签订电子就业协议书、申请办理调整改派及查询档案去向等,尽量做到毕业生的就业不因疫情影响而搁置。

各学院加强了毕业班辅导员工作团队力量,由往年一名辅导员抓就业工作,调整为3名辅导员组成协作团队,全天候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岗位推荐等帮助。同时,更加注重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加强学生群体的安全教育,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等不法行为,确保学生求职安全。针对疫情期间毕业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向毕业生推介学校开展的职业咨询、心理咨询,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压力,防止次生问题产生。

学校还重点关注湖北生源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尽全力为他们的就业提供帮助。湖北生源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导帮扶周报显示,我校湖北省生源共有18人,目前落实就业6人,1人申请出国留学,1人国内升学,1人考研上线等待复试结果。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为776人,已就业人数为253人,61名建档立卡毕业生中已就业21人。此外,学校已向第一批155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共计77500元,目前正准备启动第二批的求职补贴发放工作。

调整心态,就业压力不可怕

临近毕业,部分毕业生在这两三个月中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会开始出现焦虑的心情。16级法学院黄同学表示,在疫情期间,她只能在线上进行实习,同时她也多次通过网络投递简历,“可是当HR得知我不在广州时,就跟我说等到时候回去再联系。”虽然有出现过心仪的工作岗位邀约面试,但是由于目前还未能返校,面试也只能被迫搁置。

我校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赵崇莲博士表示:“受疫情的影响,本届毕业生面临着更为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引发焦虑、抑郁情绪,求职过程中的挫折也使一些毕业生产生了低自我效能感、无助、绝望等消极心理体验。面对这样的情况,毕业生需要调整心态,树立合理的就业期望,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如果自我难以调节,可求助心理咨询。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疫情期间持续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竭诚为毕业生同学提供专业优质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2016级人文学院新闻系的陈同学,就将自己顺利找到工作的原因归结为心态的及时调整。她对自己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认为在自身没有特别丰富和成熟的工作经验的情况下,对岗位的选择也要有一个能力的适度匹配。“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且工资在底线之上的,我觉得都可以划入考虑的范围。”

拿到知名企业腾讯公司的offer的信息学院毕业生卢业鸿也建议还未找到工作的同学多投简历,不要害怕失败,把每次面试笔试都当作查漏补缺累积经验的机会,多去尝试新鲜事物,勤实践,多思考。他表示:“线上面试少了面试官当面提问的压迫感,对于毕业生们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调整好心态,以更积极的状态迎接挑战,成功的机会将会更大。”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