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7 >>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郑贤操“思政第一课”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讯(记者曾光初) 9月22日,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在广州校区正心堂讲授主题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罗贤甲,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广州校区各班级班长、团支书聆听了本次授课。

郑贤操从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在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努力做品学兼优的广财好学生三个方面与大家作交流分享。

郑贤操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从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引入,带领大家回顾了诸多在革命建设年代和当下为党国贡献力量的青年楷模,从投身“五四运动”的热血青年到“书生意气”的青年毛泽东,从“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到扎根新疆屯垦的支边青年和知识分子,从隐姓埋名30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90后、00后,赞扬中国青年大无畏、敢作为、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精神。他鼓励广财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嘱托,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

面临国际上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郑贤操寄语广财学子“要在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他指出我国面临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正在急剧增多,特别是在国际方面,美国先后向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和外交战,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挑战,中国青年应自觉肩负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重任。他号召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坚决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勇敢者、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郑贤操勉励大家要努力做品学兼优的广财好学生。要活学活用经济学思维,以增值的理念规划、经营我们美好的大学生涯,要通过学习知识、提升技能、锻炼能力、发挥天赋实现个人增值。就如何实现人生增值的目标,郑贤操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做奋斗者,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把个人的奋斗足迹融入国家进步的浩荡长河;二是立德律己,心系家国,要常怀感恩之心,知恩感恩报恩,更要严于律己;郑贤操特别勉励同学们要以坚强的意志力培养自身的自制力,在对困难和自身弱点的挑战中造就优秀,鼓励大家把立即行动作为座右铭,不要成为借口的奴隶;三是崇学向上,练就本领,要掌握知识、增长见识、强健身体、练真本领;四是脚踏实地,当实干家,要深入实践汲取营养、检验知识,并坚持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做出青春无悔的人生选择。

最后,郑贤操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青年时代马克思的诗歌《感想》激励大家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努力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和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课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受益良多。辅导员贾微微表示郑书记的思政第一课是我校全面恢复线下教育教学后学生培养的风向标,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吴修营同学表示郑书记结合历史和现实给我们讲解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义务,给我们指明了新学期的学习任务和奋斗目标。人文与传播学院江育聪同学表示将牢记郑书记的教诲,加强专业课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当中去。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