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7 >>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戎装少年展英姿

作者:●采写/本报记者 陈婷游 陈淑婷 梁静 叶志鹏 黄欢 侯琳茜 何燕莹 摄影/本报记者 李嘉玲 罗樾 吴东煜 冼于晴 张子英

正在加载...
  • 1/9

  • 2/9

  • 3/9

  • 4/9

  • 5/9

  • 6/9

  • 7/9

  • 8/9

  • 9/9

九月的骄阳和夏末的热浪掀起了广东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的军训生活。军训是一次磨炼,也是一次蜕变,在汗水与泪水的浇灌下,新生们接受了成长的洗礼,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迷彩青春。他们将以更挺拔的姿态迎接未来丰富多彩且充满挑战的大学生活。

磨砺自我,迷彩青春

2020年9月17日,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拉开了此次新生军训的序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虽然大家面孔不同,却是同样的一身绿军装。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军训的独特记忆:是阳光下肆意挥洒的汗水,是操场上荡气回肠的口号,是炎炎烈日下站定的军姿,是月光下热闹的拉歌比赛。

站军姿、踢正步是军训期间新生们每天都要做的功课。在训练中,每个动作都有严格的标准,一次过不了关,便接着做第二次,直到动作符合规范为止。教官们的严格要求,不仅考验学生个人的身体素质,而且也需要新生们较强的团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对此,2020级资产评估专业的蔡欣霓深有体会:“在训练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团结,要集中注意力,这样才能把一个任务做好。”在军训期间,火辣辣的阳光也是新生们必须要克服的难关之一。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的李嘉琪表示:“虽然阳光很毒,但在这段时间的训练里,自己不仅收获了友谊,还锻炼自己的心志,明白了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坚持、不断坚持,总能克服困难的。”

面对教官,大家纵有千言万语,最后都汇成了一声谢谢。三营九连的李嘉琪分享道:“教官虽然训练的时候很严肃,会在我们做错的时候罚我们蹲军姿,但训练之外其实很关心我们,人也很幽默。在听到教官的嗓音因无数次重复的口令而沙哑的时候,我很想对教官说一声:‘教官辛苦了,谢谢教官这么用心地教导我们!’”

晚间的训练是一天中大家最为期待的时刻。拉歌便是晚间的主要活动之一。“在拉歌的时候,我们连的八十个女生都团结在了一起,歌声在气势上压倒了隔壁的八十个男生。我很感激我们的音乐委员,她很用心地教我们唱歌,虽然嗓子都喊哑了,但还是坚持大声地带着我们唱歌。”三营九连的李嘉琪如是说。

一路有你,伴我同行

军训期间,三水的天气阴晴不定,早上还是艳阳高照,到了中午就可能下起倾盆大雨。尽管天气变化多端,但老师和师兄师姐对新生们的关怀却是从不缺席。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各项工作面临着不少挑战。在提及班助工作面临的困难时,2019级保险学专业的栩豪直言疫情防控的要求是今年工作的重点。由于军训前两天的天气状况复杂多变,许多同学产生了身体上的不适,所有产生发热现象的新生都需要在校内的隔离点进行隔离——这就要求班助需要实时了解新生身体状况,及时指引新生就医。虽然班助工作复杂繁重,而幸得有学校和新生的理解合作,他们的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栩豪说:“在工作中顺利履行自己的责任,是一件很让人满足的事。”

面对新生的到来,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吴德仪告诉我们,当她终于看见她带领的新生们后,她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吴德仪说:“我在去年也是被照顾的新生,选择当班助正是因为自己曾经受到了师兄师姐们的照顾,所以更想把这份关怀传递到新生们的身上,相信这份关怀和温暖也会继续一届一届传递下去。”但与此同时,班助的工作也并不容易,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朱清怡说:“有一天我们班有位新生,她可能患急性胃炎,了解到情况后我很着急,穿着睡衣就跑到校医室和辅导员一起送她去医院。她需要打止痛针,打到了一点半,我们陪她打完针后才从医院那边回来。”

除此之外,辅导员也为新生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付出了不少努力。金融学院的辅导员吴昇宇老师谈到筹备新生工作中的三个主要方面:一是物资,要备好应急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军训点早午晚物资充沛;二是值勤,通过统筹规划,协调班助、团学、党务、助理等各个学生部门的力量,进行轮班看训,能及时处理新生的各种突发问题;三是通过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号召大二学生协助新生的入学、面试、选课等工作,并给予指引,从而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学校的环境。吴昇宇说:“辅导员对于新生的积极意义在于管理与服务同行,引导与教育并重。”他还对新生的纪律意识和文明意识给予肯定:“新生们拥有着坚韧的力量,呈现着乐观积极的姿态,而这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将会有所裨益。”

我的军训,铿锵军魂

在短短14天的军训里,包含了太多东西——有坚持的汗水,有感动的泪水,有不懈的拼搏,更有无言的感谢。在外在的环境与内在的感悟中,他们的思想与意志、体能与体格也在慢慢经历着蜕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收获都需要坚持和毅力。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施鸿圣坦言在军训中自己曾几次想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他说:“我在军训中瘦了一两斤,也黑了几个色度,但是我学会了坚持,希望自己在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也能继续保持这种优秀品质。”2020级法学专业的杨珊也提到:“军训虽然辛苦,但我也从中收获了友谊,领悟到了团结的力量。而在军训中学到的优秀品质对我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莫大的帮助。”

一段军事旅程也给新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2020级统计学专业的陈灿耿认为军训使他向着更好的方向做出改变:“要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很多事情不动手去做,就永远无法解决。只有当自己亲身经历这个过程的时候,就会认识到这事其实没那么难解决。”

军训不只是冷硬、纪律森严,更是有温度和情感。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熊亚芳谈到教官时说:“我们和教官相处得很好,一刚开始觉得教官好像挺凶的,但是越到后面会发现他们都是很有趣的人,会在休息的时候教我们一些求生技巧,教我们手势舞,还会放音乐给我们听。”此外,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9·18事变89周年纪念日那天,她们全团都在唱军歌,这种仪式感让她觉得自己像一个真正的军人一样,肩上背负着使命前行。

军训的日子是青春的样子,也是成长的影子。这是一段难以复刻的经历,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新生在军训的洗礼中,得到了感悟,收获了友情,那些苦累、那些拼搏、那些不舍,都在影响着每一个新生,也在给每一个新生带来成长,这就是属于他们的铿锵军魂。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