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8 >>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有幸教书云东海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 田忠辉

2007年春天,我第一次到佛山校区上课,需要起早贪黑,乘坐大巴车。印象中三水是一个偏僻、荒远的地方。2012年,我参与学校校史的编纂工作,了解到佛山校区建设的早期历史,那时候更荒远、更偏僻。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2006年来到这所学校,迄今已近15年了。我见证了佛山校区的发展历程:从各个专业的全面布局,到“四院一基地”(文创学院、国际商学院、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研究生院佛山分院、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的建立,直至进一步成立湾区影视产业学院,佛山校区由一所大学的分校区,到省市区校四方共建办学,更进一步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部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谓希望,是渐渐累积的,看待一个学校要有一百年的视野和眼光,而三水还处于青年时期,她不再荒远偏僻,她的发展不可限量。

我只是一名普通老师。幸运的是,我见证了、参与了校区发展的历史。

我第一次在佛山校区上课,是2007年的春天。春季总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是一切事物的开端,松尾芭蕉在他的俳句中说“今年春天早晨,我换上新袍,变成另一个人”。佛山校区是美丽的,三水的学生也是美丽的。这里是我工作的地方,这里有我与学生们读书的声音,我最喜欢在位于沁湖和涟湖之间的实验楼215课室上课。佛山校区环境幽静,时常有小鸟光临我的课堂,在教室后面没有人的桌椅上,它们蹦蹦跳跳,旁若无人的样子,有时歪着小脑袋,像是在思考我讲课的内容,让我无尽地欢喜。三水的学生年轻、稚气,眼睛是明亮的,在他们一生中最美好、透明、适意的时光里,我和他们一起在三水美丽的湖畔度过,我觉得这是我的幸福,我亦为之欣欣然。2008年秋天开始,连续几年,每逢我有连续两天时间在三水上课,就空出一个晚上的空闲,带领学生读《论语》。三水清凉、幽静,正是读书的地方,空山寂静,半月斜照,湖水静谧,我和学生们一起流连于圣人睿智的话语中,体会这千年古国的素馨温润。

三水有很多难忘的细节,有很多神奇的故事。涟湖里的神兽,运动场偶尔光临的雪白色的狐狸,夏天雷雨时的闪电,秋冬季节五彩缤纷的云彩。在三水,我还喜欢一教407课室。407课室门外面长廊上的九重葛枝条抽得很长,她把灿烂的枝头伸进教室,大概也想听我讲授的美学课吧。想听美学课的还有粉色羊蹄甲,这是岭南最常见的树种,她是一种勤奋的植物,一年中都在持续地开放。佛山校区围绕图书馆的涟湖边上、沁湖边上,都有她的身影。阳光灿烂的时候,湖水倒映出她们的婆娑风姿。有风的天气,她的花朵散落路面,小雨淅淅沥沥下起来的时候,满地的花朵由粉色趋向嫩红,铺满了学子们青春的记忆。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