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8 >>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以何为美?

作者:●2019级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 张馨怡

先秦以强壮为美,汉代以细腰为美,晋朝以中性为美,南北两朝以病态的婀娜为美,唐朝以胖为美,宋代以文人气质为美,明清以三寸小脚为美……各朝各代都有属于它们的审美观念,现今亦然,从 “一胖毁所有”“瘦才是王道” 等网络用语中不难窥视到如今世人的主流审美:以瘦为美。

不知道一个“瘦”字牵动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弦,又让多少人心甘情愿地为它折腾自己,甚至不惜出卖健康。在这个短视频盛行的快餐时代,网络上不难找到与减肥有关的种种小视频,“一周瘦十斤”“周间性节食不复胖”等等视频标题显得既猖狂又乏味。若是肥胖对自身健康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或是追求更加匀称健美的体态,因此采用健康的循序渐进的减肥方法,合理地控制饮食、安排运动,这无疑是值得夸赞和支持的。但以瘦为美的观念在不少减肥者的心中已经被扭曲了,他们追求的不再是健康的体态,而是单纯的“瘦”,并逐渐朝着瘦骨嶙峋的病态发展。2019年有位外国女孩的自述引发了网民的关注:“我周围的人都说我太瘦了,说我瘦得不健康了,但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明明还很胖啊”。这位女孩曾因肥胖而被嘲笑被忽视,尽管她表现得很乐观,但这些不愉快给她造成的伤害并没有消失,它们在她的心底生根发芽,成为了她疯狂地节食运动的动力。后来,她病了,得了厌食症,并在一次运动时晕倒了。女孩终于意识到,生病的不只有身体,还有心理。但我们不能因此谴责她以及和她有着相似经历的人,我们应该反思,是不是世人对美的定义过于刻板,以至于让它被扭曲了。这个时代的美真的只有这一种样子吗?

林鹤连曾这样描述女孩子的美:“要我说女孩子呀,各有各的漂亮法。有的眉目清泠,像是一整季的雪水都融在了她的眼睛里。有的酒窝甜蜜,她笑一笑漫山遍野的风声都要消失。有的天生绵软,你朝她挨过去,像碰着了一团云。有的发汗时竟能生出浅浅的香气,散在天地间顿觉云销雨霁。如何不漂亮呢?她若是瘦,你便看她伸懒腰时优雅得像天鹅抻颈。她若丰盈,你便看她日光底下肌肤亮起时有多绮丽。她若生斑,你便赞她漂亮得发光,上帝这才在她的眼角鼻翼投下了淡淡的影。她若佝偻,你便赞她小小只多秀气刚刚好搂在怀里。你瞧,女孩子生来就漂亮得不讲道理”。虽然林鹤连的话语中描述的是女孩子的美,但事实上这无关性别,不论男女都可以美得不可方物,都可以美得不讲道理。美丽本身就是多样化的,它不单单局限于体重秤上的两位数字,它可以被定义,但不该被定义所局限。翩翩公子是美,壮硕的腱子肉是美,具有侵略性的颧骨是美,月下丰腴的剪影亦是美……若美丽不再如此的多种多样,那这个世界又会变成什么样子呢,那人们的审美该是多乏味且无聊啊。

美从来就不是世人眼中的刻板印象,美是一个无拘无束有着万般娇俏的精灵。它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身上,等待被发现,等着被欣赏。而那些真正能够欣赏到你的美的人,欣赏的永远是你坚定的眼神、自信的姿态,是你的内在、你的审美,而非放低了姿态后笨拙地为了迁就他人的审美,甚至弄丢了本身的风格的你的模样。

其实,世人以何为美并不重要,你的美该由自己定义,而不是完全交由世人评判,正如戴艳婷所说:“美就是这样,就是以你最大的信心,勇敢去做你想做的事”。所以,请放下对美的成见,仅将世人的审美作为参考,而非全部。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