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48 >>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漫步校道

作者:●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 唐文惠

在校园里,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漫步。随意挑一条长道来独自踱步,感受腿部肌肉的收缩,感受每一步踏下的路面触感,听没有被风带走的脚步回响。脚步声听得越多,思路就更加清晰,步伐就越坚定。最近校园的秋来了,但不必哀愁,这是南国的秋,不会寒冷不会萧瑟,那些绿一直在,还有花在次第绽放。落叶和新芽没有冲突,一个忙着告别,一个忙着到来,像同个世界的离合悲欢有来有往般热闹。

校园里的树多,不知名的鸟也多,一般只见得到幼鸟,黄昏时分,一群群小鸟从树顶飞进飞出,飞进的是归家歇息,飞出的是饱后消食。灰鸦鸦的小鸟们叽叽喳喳,在一处少人经过的冷清草坪凑在一起,举行学飞交流会,一只只球似地蹦蹦跳跳,分不清哪是爪子,哪是翅膀,脖颈也完全消失在蓬松的雏羽中,唯剩那一双双黑灵灵的眼珠子懵懂地打量着同样青春的过路人。

我曾在宿舍的小道遇见一只小黄鸟,那么小的一只,圆滚滚毛茸茸的,只有中饭吃的牛肉丸那般大。它蹲在一棵紫薇树上,许是从热闹得有些倦烦的集会处偷溜出来的。我们互相打量着,没有惧怕,我只觉得它可爱极了,而它可能在想我:这是什么东西,这么大一只?小圆球盯了我几秒,往下跳到最低的一枝,与我的距离更加近,对望中,我回想起小时候家门外有一丛野竹,细竹枝上的小麻雀如这只小黄鸟一样活泼,如今竹丛仍在,麻雀却渐渐地少了。心中蓦然充满了怜爱的柔软,我已许久没有见过麻雀,可能这小黄鸟就是麻雀,等它长大一些才会长出灰绿的羽毛。

几个小湖凭着或宽或窄的水道相连,绕着图书馆勾勒出了心形,一岸芦苇一水儿荷花,密密匝匝,随风乱出蓬勃的生命力。校道处落叶一直一直飘,湖水泛起涟漪。湖里有鱼,大大小小,一尾尾全像江湖好汉,野性十足,肆意地找食,悠然懒散而聚,一察觉湖面的人影就一哄而散。对鱼来讲,这几个小湖便是一个世界,是它们一生游不尽的局。

但我也猜想,湖底住着一条不知年岁几何的老鱼,它曾从北冥出发,追随一条鲲,跟着它飞翔远徙,穿过九万里高的云,击起三千里的水,在中途的一棵树上休憩,与不知天高地厚的蜩和学鸠聊过天。到达南冥后,皆事已了,老鱼也在那时变老了,便栖息在这小湖里,一直至今。像个隐士,朝看晨曦遍洒光粼粼,午听风过人语镜湖皱,岁月就在其间了。

湖周边大道是连接不断的紫荆花树,一棵紧挨一棵,枝叶错杂,为绕湖散步的行人搭起一条长长的花荫路。正如每所学校都有一条情人路,情人路旁必有花树,花树照例毫不吝啬地散落一地的花。只是不知有没有人在心底吟诵一首《开花的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这是所有花树的浪漫,而有的人知道,有的人不知道。

秋来夜晚有些冷,通往图书馆的湖边校道,两树一路灯,泛着盈盈的暖光。夜色里的紫荆树冠染上光的昏黄,幽暗的绿叶和紫花微妙地消解在黄色里。隔着几米望那些树,那些路灯,奇异的是,其他的路灯都是暖黄的调子,唯独正对着我的那盏黄中透红,在冷风的浸透下,在落花的放慢下,红光越发大盛,蓦然营造出一股春节期间的气氛,红碎的鞭炮纸漫天飞舞,穿新衣的人们呵着喜悦的冷气,热闹,欢庆,圆满。回过神一看,树道依旧风瑟瑟寂无声,其他路灯还是平常的黄光,而红光也仍在。带着发现了不为人知的小秘密的心情,我穿过它们,心里很满足。

校道最美的时刻是,月上中天,洒遍银光,掉光了叶子的秋树在月下投射出一幅枝干横斜的树影,枯枝纵横陈列,呈现出凛冽刻骨的美感,宛若楷书——树与月光书写的楷书。那一刻,最想做的事是,寻找与树影同色的颜料,依着树影的轮廓描摹,好将这幅随月光消退的美景固定下来。

校道走得多了,晴天,雨天,黄昏,夜晚,各色的校道的风景都得以见过。晴天,阳光细细碎碎从枝叶间隙透过,在人脸上落下光斑;雨天,不怕水的小鸟在浓密枝头一叽喳一飞跳,淅淅沥沥的雨声和着啾鸣;黄昏,秋的暖,白云不知道,被染黄的树知道;夜晚,路灯一人一影,树风窃窃私语。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