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PDF版          手机版

手机版

350 >>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共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按日期查询   往期查询  首页

我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报讯(记者黄芊)12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布置学校改革发展事项。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陈树武、刘祖华,副校长张力、陈国栋、邹新月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

会议听取了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改革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处长张军、研究生院院长苏武俊、科研处处长邓世豹、学工部部长胡卫标、人力处处长喻卫斌、财务处处长姚凤民、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木河分别围绕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结合本部门工作谈了存在的问题、工作设想和改革思路。于海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要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结合学校现阶段发展特点、现状,从学校发展的全局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清楚阻碍我们发展的问题和短板所在。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要熟悉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基本目标、顶层设计、改革热词,找准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把握改革的关键词,如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要对学校的工作进行系统的思考,既要有顶层的设计,又要有落地的抓手,还要充分调动二级单位的活力和教职工的积极性;要科学地把部门、职能配置好、治理体系搭建好,理顺学校管理体制和机制。研究生教育要考虑增长点和优化体系,学科改革要考虑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学科的交叉融合等问题,力争学科点建设取得新突破。科学研究要加强平台建设,集中研究力量,集约产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打造鲜明的办学特色,为服务国家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邹新月围绕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六个一流”建设谈了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他提出,要对标对表新文科新商科专业点、一流专业点,紧跟时代需求,继承发展优势,商法融合,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学科授权体系的专业博士点建设、学科精细化管理等建设一流学科专业体系,开展一级学科大部制试点,建立完整的学科体系,实现有A级学科;开展绩效分配改革,完善考核制度,培育引进长江学者,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选在本领域有影响力的人才担任二级学院院长等,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通过“大平台”“3+1”“岗位制”“三突破”等举措打造一流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优化调整组织机构,抓好一流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按标准办事,突出项目绩效管理,努力建设一流治理体系;建设一流的干部队伍,以一流党建引领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是学校党代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工作会议。就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他谈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深化改革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学校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关键一招。二是认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工作。要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站在更高起点研究谋划学校改革;要认真谋划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努力创造走在全省高校前列的改革成果;要注重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强化改革统筹协调和系统集成。三是要全力以赴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改革的全面领导,完善改革推进和落实机制;在进一步汇总各单位改革任务的同时,对标对表明确施工图,落实责任,督办落实。在推动改革过程中,要注意听取师生的意见,激发基层单位的改革合力。他强调,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落实改革要求、改革措施,为学校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1024分辨率浏览
技术支持:领伍科技
切换版本